典藏新紀元──清末民初的上海畫壇,展出時間 2018年07月01日至2018年0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105, 107

  書畫市場的蓬勃,大幅改變繪畫製作的情境。傳統透過人際關係,或直接、或間接請託作畫的贊助型態雖仍存在,清末上海亦盛行以箋扇莊為中介的交易方式。箋扇莊裡備有書畫家的「潤例」(收費標準),買家可依此客製需要的作品。如此一來,買者不見得須與書畫家有人情往來,書畫交易也日趨商品化。而清末書畫家結社之風盛行,有些社團甚而制定同人合作的潤例,進而帶動合作畫的發展。本單元選介的作品中,有屬於傳統贊助型態的吳滔〈雪鴻爪景冊〉,也有為市場所作的任頤〈陳平分肉圖〉,亦有不少合作畫,如〈蟠桃赴會〉,作者共十一位,是院藏最多人參與的單幅畫作。而吳昌碩〈紅白菊〉一作,上款為日人「橋本先生」,上海繪畫的國際性,由此可見一斑。

清 錢慧安 人物十二屏風

  1. 形式:屏風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 157.6 公分 橫 39.8 公分

  錢慧安(1833-1911),字吉生,號清溪樵子,室名雙管廔,江蘇寶山人。善工筆人物畫,曾參與年畫創作,作品深入各階層。為豫園書畫善會的首屆會長。
  屏風分左右,各六扇,共十二屏,依十二生肖,繪吉祥故事。集合嬰戲、仕女、道釋、畜獸等母題,熱鬧非凡。雖各自獨立,構圖卻隱然互相呼應,喜將人物重疊佈排,以增添畫面的複雜度。線條方折如鐵畫銀鉤,頓挫分明。人物臉像為其特有的樣式,敷染凹凸,若有量感。姿態造作,色彩繽紛,在當時極受歡迎。

清 吳滔 雪鴻爪景冊

  1. 形式:冊 紙本設色
  2. 尺寸:縱 33.2 公分 橫 40.9 公分

  吳滔(1840-1895),字伯滔,號踈林、穌林,室名來鷺草堂。浙江石門人,工山水花卉,1860年代曾避難上海,後往來滬杭賣畫。與吳穀祥、吳昌碩並稱「三吳」。
  本冊作於1887至1892年間,受湖州沈蘆汀之託,紀錄其遊蹤。沈氏足跡遍至杭州、嘉興、蘇州、上海與湖州,並請當時名士題語。其中「吳淞觀海」、「幽篁獨坐」二開,分別先由沙馥、錢慧安繪肖像,吳滔再補景,是由委託人發動畫家合作的例子。後者將男性像主與貓咪同框,是中國畫裡少見的表現。

民國 王震 洪水橫流

  1. 形式:軸 紙本水墨
  2. 尺寸:縱 122.8 公分 橫 44.1 公分

  本幅為1917年京直奉水災的寫照,畫於災情傳出後不久。報載夜半突來的暴雨,讓平地頃刻成為澤國,溺斃者上百人,流離失所者無數。作者王震(1867-1938)雖在上海,未能親見,然以傳統描繪江南水鄉的平遠構圖,畫洪水淹沒道路屋舍之景。災民扶老攜幼,匆匆逃往屋頂、樹梢及高處,水面猶有溺水掙扎之人,是中國畫史上少見以災難為題的畫作。王震為上海商界聞人,曾任豫園書畫善會會長,發起多次書畫賑濟活動。本幅可謂此慈善賑濟氣氛下的產物。

民國 王震等 合作蟠桃赴會

  1. 形式:軸 紙本設色
  2. 尺寸:縱 133 公分 橫 68 公分

  本幅繪八仙,作於1935年,共由十一人聯名繪製,為院藏之最。高峻(1900-1960,字尚之)畫李鐵拐、孔小瑜(1899-1984)繪藍采禾、熊松泉(1884-1961)作何仙姑、魯少坡寫曹國舅、汪聲遠(1889-1969)繪張果老、半癡畫漢鍾離、孫守伯作呂洞賓、張生鏞(1875-1949,字恢盫)寫韓湘子。另由李潤(1884-1947,字芳園)添蝙蝠與白鶴,表福壽雙全;汪琨(1877-1946,字仲山)補景;王震(1867-1938)題「蟠桃赴會」。意在賀壽,卻無上款,畫家或與買家並不相識。一紙融會老、中、青三代風貌,相當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