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出版

嘉慶皇帝即位後,仍延續乾隆朝整理出版皇室藝術典藏的作法。就文化意義而言,他整理前朝宮廷收藏的遺漏,使之更趨完整且系統化。再由政治層面觀之,此舉更是宣示嘉慶傳承繼統的法理性。舉凡《欽定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後編》等藏品目錄的刊行,都是在乾隆朝基礎上繼續充實而成。然而,嘉慶朝的文化出版,非僅補充前朝闕遺而已,新增者亦復不少;諸如《宛委別藏》、《欽定熙朝雅頌集》、《全唐文》、《大清會典》等書的編纂,內容及於滿漢文學與國家法制典謨,皆顯示嘉慶朝對文化事業的貢獻。本單元特展陳最具代表性之院藏圖書獻,揭示嘉慶一朝文化編纂工程的延續與開拓面貌。

《欽定天祿琳瑯書目後編》

《欽定天祿琳瑯書目後編》

  1. 清 彭元瑞等奉敕編
  2. 清嘉慶間內府寫本
乾隆四十年(1775)成書的《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十卷(通稱「前編」),是乾隆九年(1744)清高宗整理宮中舊藏版本,備供鑒賞的《天祿琳瑯》藏書目錄。這批庋藏於昭仁殿的善本古籍,於嘉慶二年(1797)乾清宮東側的一場大火中盡燬。嘉慶皇帝隨即下令大學士彭元瑞(1731-1803)仿《前編》體例,重輯《欽定天祿琳瑯書目後編》,次年完成。全書二十卷,計收書六百六十四部,是嘉慶皇帝遵循父皇腳步,延續以宋、金、元、明善本為重心的典藏整理。
《欽定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

《欽定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

  1. 清 英和等奉敕撰
  2. 清嘉慶間內府朱絲欄寫本
本書係嘉慶皇帝延續父親乾隆皇帝於乾隆八年(1743)及五十八年(1793)所輯《欽定祕殿珠林石渠寶笈》正、續二編後再輯的第三編,共增列內府收藏書畫作品二千餘件,被視為清宮書畫典藏目錄集大成之作。《三編》自嘉慶二十一年(1816)閏六月開始編輯,費時一年四個月告竣。全書體例、內容均延續乾隆朝正、續二編,清楚體現嘉慶皇帝欲藉《三編》承續父親在宮廷典藏文化上的偉大成就,並自我期許肩負承先啟後的聖君角色。
《宛委別藏總目提要》

《宛委別藏總目提要》

  1. 清 阮元撰
  2. 清嘉慶間內府朱絲欄寫本
清嘉慶朝「宛委別藏」收錄者,乃浙江學政阮元(1764-1849)為延續乾隆朝《欽定四庫全書》文化工程,準備續修《四庫全書》而特意於江浙一帶蒐羅進呈的書籍。凡《四庫全書》未收者,阮元便雇人影鈔繕寫,並親撰提要。嘉慶皇帝將這批呈書賜名「宛委別藏」,貯置養心殿。阮元陸續計分三次進呈,部分書中首葉鈐有「嘉慶御覽之寶」,彰顯嘉慶皇帝有意承續父親當年編纂《四庫全書》的文化大業,惜終未成事。
《欽定熙朝雅頌集》

《欽定熙朝雅頌集》

  1. 清 鐵保等奉敕撰
  2. 清嘉慶九年至十年阮元浙江刊本
本集是清代第一部旗人詩歌總集,由山東巡撫鐵保(1752-1824)負責編纂。全書計一百三十四卷,收錄清初至嘉慶初年滿族宗室王公及八旗滿洲、蒙古、漢軍旗人五百餘名,計六千餘首詩作的巨著。此書完成於嘉慶九年(1804),嘉慶皇帝特為之撰序賜名,乃其銳意提倡八旗文風的表徵。在提倡旗人國語騎射之餘,嘉慶皇帝認為文學詞章是端正旗人心靈,淨化旗人腐朽生活,扭正八旗道德敗壞的一種文化策略。
《欽定全唐文》

《欽定全唐文》

  1. 清 董誥等奉敕編
  2. 清嘉慶年間武英殿刊本
《全唐文》,是嘉慶皇帝繼皇祖康熙皇帝輯《全唐詩》之後,下令百餘名翰林學士編纂的一部唐人文章總集。其收錄文章之多,作者之眾,遠邁於前人所輯有關唐人文獻典籍。《全唐文》的編纂始於嘉慶十三年(1808),朝廷特設文穎館負責,經七年編纂告竣,全書一千卷,收錄文章八千四百餘篇。書中嘉慶皇帝特撰序文,強調國家當以文化建設與社會教化為基礎,借由弘揚大唐文化,以文輔政,重新建構大清文風尚古、質樸純厚的氣息。
為奉頒《全唐文》敬謹校對刊刻奏聞事

為奉頒《全唐文》敬謹校對刊刻奏聞事

  1. 兩淮鹽政阿克當阿奏摺
  2. 嘉慶十九年六月二十九日
嘉慶十九年(1814),《全唐文》編纂完竣後,嘉慶皇帝命人將書送交兩淮鹽政阿克當阿(1755-1822)主持刊印工作。阿克當阿,字厚菴,滿洲正白旗人,其致力推動地方文化事業,並編纂《重修揚州府志》。阿克當阿接奉朝廷命令,隨即延聘江南著名文人與優秀刻工進行校刊雕板工作,二年餘時間即完成此一煌煌巨籍。奏摺為阿克當阿奏報接奉交辦事情的處理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