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宮廷藝術

嘉慶朝的宮廷藝術一方面承續乾隆朝書畫與器物製作紋飾風格的影響,一方面銜接前朝對宮廷古物的鑑藏與整理,終為大清皇室文物收藏拼出最後一塊藝術版圖。就文物製作與數量而言,嘉慶朝看似保守,實則反映出嘉慶皇帝對個人逸樂玩賞活動的自我節制;其樸實簡潔的風格,尤足體現他期待宮廷藝術與帝王治道相輔相成,渴求民生太平富足的民本取向。

白玉鳳首壺

白玉鳳首壺

  1. 清嘉慶年間
白玉琢製,表面光素無紋,壺嘴立雕成鳳首,雕如意彎把,壺蓋紐立雕盛開牡丹一朵。圈足內有「嘉慶御用」隸書刻款。鳳、牡丹與如意象徵吉祥富貴如意,光素的壺身,傳遞白玉溫潤的質感。此壺為存世罕見嘉慶御用款器,線條簡單,造型穩重。而北京故宮另有一件「嘉慶御用」款之白玉羊首提梁壺。嘉慶御製詩集多有烹茶品茗詩,或可說明嘉慶皇帝,對品茗器類的重視。
御製詩碧玉三鑲如意

御製詩碧玉三鑲如意

  1. 清嘉慶年間
在嘉慶《御製詩集》中,每年新正嘉慶皇帝都會作〈詠玉如意〉詩,以期望新的一年皆事如意,除嘉慶五至七年(1800-1802)因守父喪三年未作外。新正作〈詠如意詩〉始於乾隆三十六年(1771)此後儼然成為慣例。此件由整塊碧玉製成三鑲如意,如意首、腹、尾分別鑲嵌浮雕之白玉,首為南天竹與蝴蝶,腹鑲菊花,尾則是萬年青,或有「祝福長壽萬年」之意。柄上段陰刻填金「御製」隸書,下段刻嘉慶九年(1804)〈詠玉如意〉御製詩:「指揮欣應手,磨琢喜從心」二句。線條渾圓,造型簡潔,配色素雅,有沉靜簡樸之美。
御製萬春集慶五色畫錠

御製萬春集慶五色畫錠

  1. 清嘉慶年間
畫錠為白、石青、硃砂、石綠、石黃五色,全套共十件,存放於描金雙龍嵌螺鈿「御題萬春集慶冊五色畫錠」黑漆盒,製作於嘉慶己巳年(十四年,1809)。畫錠取材自嘉慶壬戌(七年,1802)嘉慶皇帝題董誥〈萬春集慶〉冊,現存於本院,自〈萬戶春聲〉始,以「萬」、「春」為題名,設色山水畫共十開,每開有嘉慶御題詩。一面為填金楷書御題詩,一面則根據董誥所繪,擷取重要元素,重新構圖,模刻細膩,布局巧妙,為嘉慶時期製墨工藝之代表。
清 黃鉞 畫龢豐協象

清 黃鉞 畫龢豐協象 
*第一檔:村社迎年、黃羊祀竈
*第二檔:花簇油窗、車填燈市

  1. 紙本設色
  2. 縱26.5 公分 橫36.2 公分
黃鉞(1750-1841),字左田,安徽當塗人。乾隆五十五年(1790)進士,嘉慶皇帝親政後,經由其師朱珪(1731-1806)的推薦,頗獲重用。黃鉞亦善書畫,供奉作品甚得聖眷,屢蒙御題,並授命參與宮中書畫收藏精選目錄《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的編輯工作。此冊多描繪送臘迎春的各式年俗,筆簡意賅,略見漫畫趣味。每開均得嘉慶皇帝題詩,應為黃鉞於嘉慶十六年(1811)新春應景之作。
清 董誥 畫綺序舒芳

清 董誥 畫綺序舒芳
*第一檔:吉貝凝珠、三徑凌冬、三竺霏檀
*第二檔:錦帶流蘇、繡闌魚佩、珠池擢秀

  1. 嘉慶三年
  2. 紙本設色
  3. 縱14.2 公分 橫28.8 公分
董誥(1740-1818),浙江富陽人,乾隆朝重要的詞臣畫家董邦達(1699-1769)之子。乾隆二十八年(1763)進士,嘉慶朝累官大學士。秉承家學,兼擅詩文書畫,於乾隆、嘉慶兩朝均受賞識,藏於內廷的作品數量甚多。此花卉冊共二十四開,隱隱呼應節氣,作四季花卉;設色清妍,部分枝葉花瓣圖案化的表現,頗富生拙之趣。嘉慶皇帝以其端重書法逐一品題。末開題云:「春長共沐長春澤,長祝春暉億萬斯」仍不忘感戴父皇(乾隆皇帝又號長春居士)恩澤,為其長壽祝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