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

珍藏寶貝

乾隆皇帝非常愛護他收藏的寶物,縱乾隆一朝不時要求工匠等為文物製作各式各樣的包裝匣盒,甚至一再重新檢視、加以調整,讓皇家典藏與盛裝古物的盒子相互輝映,形塑出美不勝收的包裝藝術與文化。如展品所見,舉凡書畫類作品的裝裱形式與用料,或搭配成套的別子、錦袱與木匣;經典和書籍類作品的裝幀,或源於攜帶方便而新創的宮廷袖珍版巾箱本;以及依照玉器、銅器形制挖槽安置,或模仿書冊、畫卷和古琴樣式,乃至於改造東洋漆器成為精美可愛的儲物小盒等,各種細節與裱布精緻典雅的紋樣,呈現出乾隆皇帝鑑賞收藏,源由一份愛不釋手,一看再看的情節,於是衍生出各種兼具觀賞、陳設與收貯功能的包裝形式。

  • 《御製詩初集》

    清 高宗撰,蔣溥等奉敕編

    《御製詩初集》

    1. 清乾隆十四年內府寫袖珍本
  • 清 官窯 青花梅花蝠耳瓶

    清 官窯

    青花梅花蝠耳瓶

    1. 尺寸:高23.4、口徑8.8、底徑6.3公分

瓶敞口,短頸,兩側對飾雙蝠耳。圓折肩,筒形長腹,近底處內收接圈足。器內施白釉,外表以鈷藍為地,間繪白梅兩株,花朵或含苞或綻放相間佈滿枝頭。足壁及底施白釉,著地處露胎,底畫雙青圈。

象徵玉骨冰魂的冰梅紋自明末清初以來已成為流行的紋樣,普遍出現於各類型工藝製品。至乾隆朝,透過《活計檔》記事,也得知乾隆三年(1738)、九年(1744)皇帝連續降旨在白紙橫批上畫冰裂紋,同時乾隆朝製作的銅胎畫琺瑯器亦見以冰梅紋為飾者。凡此皆說明冰梅紋仍然是乾隆朝認可的官樣紋飾,以此脈絡看的巾箱本《御製詩初集》,而可理解皇帝選用帶冰梅紋綾布做為裱布的緣由。

清 乾隆

竹唐草蒔繪雙袋盒

  1. 附玉器5件、乾隆御筆書冊、畫卷
  2. 長12.5公分、寬7.5公分、高4.5公分

日本蒔繪漆盒用於清宮各種包裝中,以各式漆盒來裝貯文物,此處選展尺寸較小,造型特殊,利用屜板或錦墊以存放文物,是清宮文物包裝代表。〈竹唐草蒔繪雙袋盒〉來自「博古格」,也就是收貯各種古玩的「格」中。從這件蒔繪漆盒,可以看見原本屬於兩層屜盒,在上層中則加入木胎屜板以貯存玉器,屜板後則有琺瑯彩繪西洋人物,下層則放置乾隆皇帝的〈御筆雪梅〉卷及〈御臨王帖〉冊。

清 乾隆 竹唐草蒔繪雙袋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