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日期:2017/12/08-2018/03/07,陳列室:105,107
:::

展覽概述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是以清高宗(在位時間:1735-1795)的文物收藏和與之相關的包裝藝術作為展覽主軸,透過器物、書畫及圖書文獻等各類精美選件,呈現乾隆皇帝鑑賞文物、經手把玩,不僅為之量身訂製匣盒,妥適儲藏;同時也從中衍生出別具時代風格特色的新品。種種作為彷彿可以和現代人開創新品、建立品牌的概念相呼應,進而得以從乾隆品牌醞釀成形的視角,重新思索十八世紀出產的新樣式和皇家舊藏文物之關聯,以及通過各式令人讚嘆驚奇的收納方式,瞭解古代的包裝藝術和蘊含其中的美學創意。

展覽分成四個單元,第一單元「打開藏寶箱」是整個展覽的開場白,展出的「百什件」盒內容豐富多元,不同類型文物匯聚一處的狀況,說明帝王收藏來自四面八方,時間的跨度和區域的廣度遠超乎我們的想像。第二單元「最愛古董」,展示乾隆皇帝接觸古物、考證用途,探尋歷史軌跡的經過。第三單元「珍藏寶貝」,則藉由新製和再利用兩類匣盒的交互使用,完整地記錄了帝王管理清宮文物,從中應運而生的收納想法與陳設藝術。第四單元「乾隆品牌」,旨在透過古董和新品的對比,傳達出帝王品牌涵蓋新與舊兩項元素,所謂乾隆製造正標記出他以古為範、意圖超越的想法。

總之,此一展覽希望通過十八世紀的文物包裝與設計巧思,一方面回應時下流行的品牌創新議題,從中激發出無限的創意能量。另一方面也想從帝王建構專屬品牌的操作手法與完成的模式,反思文物收藏之於帝王形象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