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 An Ship
:::

展件介紹

水仙門

「水仙門」是進入帆船的主要入口,踏上甲板,觀眾可以走近水仙門,展開令人驚艷的觀潮之旅。水仙門提供了豐富的視覺和觸覺感知體驗,除播放海潮拍打、海鷗叫聲等環境音效,還有海水的嗅覺體驗,使參觀者身歷其境。

水仙門

傳奇啟航

同安船原是商船,由於操駕容易,在乾隆末年逐漸被水師採用作為戰船。嘉慶年間,由於海盜猖獗,清廷為了保持海上的優勢,大型同安船逐漸成為清朝外海水師的主力。阿美士德使華後,清仁宗重建天津綠營水師,也採用大同安船。

「傳奇啟航」運用古畫風格動畫,透過時間軸和敘述,呈現同安船的發展及歷史定位。

傳奇啟航

跨界對話:浮空投影

浮空投影是目前最先進的投影方式之一,透過投影在薄紗或高反射透明膜上,我們在看到背景的同時,前面的投影目標仍然清晰可見。

「跨界對話」以虛實交疊的方式,讓參觀者與古人時空交會,透過嘉慶皇帝、水師提督李長庚、海盜蔡牽三種角度的敘述,了解歷史人物及其所處的時代。

  1. 互動方式:

(一)參觀者靠近時,會出現三位歷史人物:嘉慶皇帝、提督李長庚、大海盜蔡牽。參觀者可藉由手勢來選擇要觀看的角色。

(二)浮空點選後,即可喚出選定之角色,由其闡述當時事件發生的過程。

跨界對話:浮空投影 跨界對話:浮空投影 跨界對話:浮空投影 跨界對話:浮空投影 跨界對話:浮空投影 跨界對話:浮空投影

解構同安船

「解構同安船」是透過雷射互動偵測裝置,使參觀者可藉由直覺式的觸摸和拖曳等方式,將3D同安船模型各個船體部位拆解並重新組合的互動裝置。透過實作體驗,參觀者能夠迅速掌握中式外海戰船的主要結構。

解構同安船

同安船模型

同安船是清中葉興起的新型海船,不但廣為民間使用,也被海盜利用,最後並成為外海水師的主力,是輪船出現前,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古帆船之一。故宮院藏〈集字號大同安梭船圖〉和〈一號同安梭船圖〉是同安船的重要圖像史料,其描繪的主體不但是同安船中船體最大,火力最強的一、二級戰船;同時,由於此圖對同安船之形制與彩繪十分細緻,兼有其它奏摺史料配合說明,是故宮極為特殊的海洋史藏品。

故宮專案小組提供同安船歷史數據後,由資深船模工藝技師曾樹銘先生協助打造同安船模型。

同安船模型 同安船模型 同安船模型 同安船模型 同安船模型

望穿時空

「望穿時空」透過47吋裸眼3D顯示器,介紹同安船的各部組成,使參觀者不需配戴3D眼鏡,即可直接觀賞九個視角之立體動畫。

望穿時空

海圖互動桌

故宮院藏清代〈浙江福建沿海海防圖〉和〈各省沿海口隘全圖〉是清朝代表性的海防圖,因為圖幅太長,無法全部展開展示。故宮特別利用數位科技,如多重解析、多指觸控等,開發海圖互動桌,不但可以全部呈現這兩幅長達10至20公尺的大圖,同時讓觀眾可以隨意點選並縮放海圖進行賞析及識讀,並透過功能性的觸控按鈕,呈現海防的重點和必要的內容說明。

海圖互動桌

整裝待發

清朝官員的服飾有一定的制度與規範,透過胸前與背部的補服即可辨認官階身分。參觀者進入感應區,顯示器即隨機出現清朝官員服飾,並穿戴於參觀者身上,畫面即出現其官品稱謂,可拍攝畫面上傳至Facebook專頁。

整裝待發 整裝待發

操帆破浪

「操帆破浪」是以三面環繞投影的設計,運用沉浸式(CAVE)的互動科技,讓參觀者進入互動區,依照指示完成特定動作後,即可身歷其境登上同安船,體驗啟航、操控火砲、追擊海盜之互動,藉此了解同安船的各項裝備與功能。

操帆破浪 操帆破浪

雲端藝廊

「雲端藝廊」透過雲端科技將展覽內容傳送至由六個46吋拼接而成的展示螢幕,讓參觀者不必親臨故宮也可欣賞當期展覽畫作;而展覽畫作的更換,由故宮在院內更換內容,即可傳至展區進行展示。

雲端藝廊 雲端藝廊

同安船畫室

此互動裝置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創作。小朋友可以在平板電腦上繪畫他們的同安船,並填上顏色。完成後,將屬於自己的船隻傳送到一望無際的數位南中國海上,隨風飄揚。

同安船畫室 同安船畫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