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 An Ship
:::

關於展覽

「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由松山奉天宮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以科技為平台,讓古文物綻放新媒體藝術的光彩,向全世界推廣故宮典藏一流的華夏瑰寶。

本展覽運用浮空投影、裸眼3D、AR擴增實境及Kinect體感互動裝置等科技,以互動、數位的藝術呈現方式,重新詮釋同安船歷史發展的起落,讓觀眾更能親近數位科技帶來的歷史震撼,壯麗地重現十九世紀東亞海洋文明的繁盛樣貌與同安船的歷史風華。

同安船為清朝中葉興起的大型古帆船,因建造於福建省同安縣而名之。同安船不但廣為民間使用,也被海盜利用,最後並成為清朝外海水師的主力,是輪船出現前,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古帆船。而「潮」字的運用,發源自同安船相關連之海潮、移民潮與經濟潮。首先,東亞的海潮帶來了無限的可能性,打開了中國海洋不可或缺的聯外通道;移民潮帶來了豐沛的力量,帶動了臺灣的開發;隨之而來的經濟潮,造就了當時豐富多元的海商文化,也衍生出「大出海」蔡牽這樣的海盜。此外,將故宮典藏文物藉由新媒體科技詮釋及呈現,亦是一種當代展覽的新趨勢及新潮流,而藉由上述四種不同「潮」的定義,正說明了本展覽的旨趣。

本展覽依照「時代背景」、「主要人物」及「船隻結構」等三大主軸切入,透過新銳科技的整合運用,讓觀眾充份體驗每件作品所營造的情境和氛圍,並進而了解同安船的歷史、軍事及文化等面向的相關知識,及文獻史料的豐富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