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展出時間 2016年9月22日~12月22日,北部院區 105.107 陳列室
:::

想像的世界

除了描繪自然景物與季節,先民對於未知的自然界亦有其豐富想像。龍、鳳等現實中不存在的神禽異獸,以及仙人羽客、洞天福地等幽玄祕境,皆成為藝術表現的題材,於器物上可見神獸盤踞,繪畫裡則有仙山蓬萊。此類仙境山水初期多以青綠著色,終而發展出瑰奇的山水幻境,成為中國畫史上的獨特篇章。

在想像世界裡,自然界不僅是客觀存在的現實,更富含以人情為中心的主觀投射。於是松、竹成了歲寒之友,引為節操之喻;梅、鶴亦可為妻為子;象駝寶瓶,即稱「太平有象」。自然物事,遂有了種種人文寓意。至如赤壁一地,既承載歷史的風華與寂滅,更有蘇軾騁其想像,成就千古名文。後世復以書畫、巧藝,迭加演繹。人文與自然,由是相融相涉。

清 乾隆 碧玉鰲魚花插

  1. 高17公分 寬11.4公分

「祝福你」是中國人設計器物造形、紋飾首要傳達的意念。具有吉祥意味的圖樣,和人們追求幸福的希望,緊密相連,所以不僅世代相傳,表現手法亦多采多姿。其中一類,就是將大自然的現象,轉化為美好人生的前景。

如此件玉質花插,就是引用魚洄游黃河龍門天險,奮力跳躍的自然現象,藉此祝福寒窗苦讀的士人,考試中第,由一介平民躍升成為官吏,猶如從魚成龍。其中,小魚頭部尚未見任何變化,猶在下游隨波沉浮;大魚則已長出雙角,開始化身為龍。

碧玉鰲魚花插

明 文伯仁 圓嶠書屋圖 軸

  1. 133.2x46公分
  2. 紙本設色

文伯仁(1502-1575),號五峰,江蘇蘇州人,為文徵明(1470-1559)姪兒,受其畫風影響甚深。

此幅或為十五世紀以來流行的別號畫。時文人常以齋名為號,畫家則依其名發想作畫。「圓嶠」為傳說中的海上仙山,故此幅融合仙境與人間的描繪。下方作園林齋室,文人晤談;上方島嶼,樓觀偉然,杳無人煙。於同紙上另勾出畫幅界線,旁寫畫題,別具圖籍插畫之趣。古來繪仙家景致,多用青綠之法,此幅亦然。而清潤雅秀,倒似江南。仙境的想像,遂與現實疊合。

圓嶠書屋圖

清 乾隆二年 陳祖章雕橄欖核舟

  1. 縱1.4公分 橫3.4公分 高1.6公分

此件為乾隆初年造辦處著名牙匠陳祖章,作於乾隆二年(1737)。以橄欖核雕製蓬船,竹編蓬頂的船艙兩側,有可開闔的推窗,船上有船夫、童僕及船客共八人,船底以行書刻蘇軾〈後赤壁賦〉全文,並陳祖章刻款。將千古傳誦的文學名著,藉由微小核舟中的人物情態、空間配置與細節刻劃點出月夜泛舟的意象。在觀者偋息拉開小窗,彷彿與倚窗而坐的蘇軾,同游赤壁,在月色中感受「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的快意。

陳祖章雕橄欖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