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西東、西路中越界牌

鴻臚寺卿鄧承修與法國勘界代表狄隆(Charles Dillon,生卒年不詳)於硭街(Móng-cái)簽署由廣東竹山(Tchŏu-chan / Trúc-son)至廣西各達村(Ko-ta-cheng)的中越邊界勘界紀錄,並繪圖四張。雙方按圖勘界,所簽之勘界紀錄僅係就邊界所作之約略描述,與實際地形地勢不盡相符。至於如何設立界牌,雙方一直爭執不斷。直到光緒十六年(1890)七月,法國始派法蘭亭(Hippolyte Frandin, 1852-1924)為辦理設立界牌主議大臣;清廷則命廣西太平歸順道梧州知府向萬鑅負責廣西東路─由吞倉山(Thên-sang-shā)至平而關(Bi-nhi)─之中越邊界立界工作,另由廣西太平思順道蔡希邠辦理廣西西路─由平而關至各達村─之立界事宜。

廣西中越東路第一圖

廣西中越東路第一圖

  1. 光緒二十年
  2. 縱61公分 橫97.5公分
本地圖亦經清廷與法國勘界代表畫押及簽字,方位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標示「自吞倉山起至交批山止,均按界線編號,共立界牌石壹拾陸塊」。邊界線從前列第二圖第五十一號界石起,延伸至本圖交批山第五十二號界石處,再向東南至派遷山第六十二號界石,續往東北方向發展,至第六十七號界石處之吞倉山止。
廣西中越全界之圖

廣西中越全界之圖

  1. 光緒二十年
  2. 縱95.5公分 橫106.5公分
本圖方位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右側可見「自東路吞倉山起,至西路各達村止,計中尺壹千玖百零壹里」文字記載,清廷勘界官員蔡希邠、張傳俊與法國勘界代表格依哥鳥釐、法明的官職全銜,以及雙方代表的畫押簽字。因此,此份地圖屬中法兩國簽訂的正式界圖。邊界十字紅線始自東南方的吞倉山白江隘,先往西北方向再往北,再轉西北而達後卡,繼而續向西北至雲南與越南邊界。本圖所繪邊界線並未標示雙方界石位置,應係蔡希邠攜回,送呈朝廷的漢文本界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