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中期前的西南邊界

清中葉以前,亦即法國、英國尚未掌控越南、緬甸之前,清廷認為兩國是中國的藩屬,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觀念下,對所謂國與國邊界的概念相當模糊。由於清政府從未與越南、緬甸正式勘界,亦未曾與之簽訂任何界約,是以在院藏道光朝以前的相關史料及輿圖中,均未見劃分中越、中緬邊界的精確描述。

雲南省地圖

雲南省地圖

  1. 絹本彩繪
  2. 縱60.5公分 橫100.5公分
本圖方位上北、下南、左西、右東,並未繪出雲南與越南、緬甸的邊界線;右下方可見名為交山岡的關口,其北為開化府,其東有「交趾界」文字註記,亦即雲南與越南的交界。雲南與緬甸的交界,則以明代雲南邊境之各長官司、土司所在區域標記。本圖亦見緬甸境內的阿瓦城(Ava)、吉根城(Zikkam)、洞吾城(Toungoo),以及曾為緬甸王國國都的擺古(Bago,今名勃固)。
手繪邊防圖

手繪邊防圖

  1. 紙本彩繪
  2. 縱29公分 橫700公分
本圖為卷軸型地圖,本院購入時已斷裂分散,後經整理修復,發現內容並不完整。原圖可能將廣西南寧、鎮安、太平三府所隸州、司與越南交界處所設隘、卡全部納入,然現僅見鎮安府屬下雷土州、洞潤寨及歸順州,以及與越南交界處所設之隘、卡;其他兩府州、司及所設隘、卡,已不復見。本圖方位上南、下北、左東、右西,是以山頭的後方即為越南。當時清廷在山頭與山頭之間設牆、壕、柵欄,應係防止越界。圖上邊境山頭下方可見各隘、卡,每個隘卡均註明官兵及土勇駐守人數。各隘卡、村落間均以道路連接(以紅色虛線標示),另圖中亦可見每個牆、壕、柵欄的名稱及長、寬、高。全圖繪製精美,是研究清代中期以前中越邊界邊防隘卡的重要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