唵嘛呢叭咪吽—院藏藏傳佛教文物特展,展出時間 第一檔2016年5月3日至2016年7月31日,第二檔2016年8月6日至2016年11月6日,陳列室 103、104
:::

三轉法輪

《藏文大藏經》是記錄藏傳佛教思想的典籍匯編,也是三寶之一的「法寶」,分成《甘珠爾》和《丹珠爾》兩部分;前者是「佛所說教法的藏文譯本」,亦稱「正藏」,後者是「佛弟子及後代論師對《甘珠爾》的論述及注疏之藏文譯本」,又名「副藏」,歷來抄寫、刊印《藏文大藏經》,都以《甘珠爾》為主,藏文《龍藏經》即為其中之一,共收錄佛典一千零五十七種,將釋尊一生三轉法輪的教法分成金剛果乘的密續和有相因乘的顯教經典兩大類,編成「秘密部」、「般若部」、「寶積部」、「華嚴部」、「諸經部」和「戒律部」六大部,相當於《漢文大藏經》的「經藏」和「律藏」。

華嚴部

  1. 藏文寫本龍藏經華嚴部[Li函] 清康熙八年內府泥金藏文寫本
  2. 藏文寫本龍藏經華嚴部[I函] 清康熙八年內府泥金藏文寫本

共六函一種。本經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又名《耳嚴經》,八世紀中葉印度論師吉納彌特羅(Jinamitra)、蘇任達羅菩提(Surendrabodhi)和藏族譯師耶謝迭(ye shes sde)共同譯出,共一三○卷(或一一五卷)四十五品,前四十四品相當於漢譯八十卷《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前三十八品,第四十五品相當於第三十九品〈入法界品〉,而比漢譯本多出第十一品〈如來耳嚴品〉及第三十二品〈普賢菩薩所說品〉。內容主要在開顯毗盧遮那佛與一切聖道菩薩不可思議的事業、剎土、眷屬和世界莊嚴,並闡述「事法界」、「理法界」、「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思想。

華嚴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