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展品選件

民國 張大千 散華圖 軸

民國 張大千 散華圖

張大千(西元一八九九-一九八三年)自少精研傳統畫藝,尤專意學習石濤。曾到敦煌潛心摹寫壁畫達三年之久,又廣收歷代名家書畫,勤加臨寫,故能綜合古人筆墨的精華,晚年更開創潑墨潑彩新畫法。

本幅作於一九三七年,以紙本設色仿敦煌壁畫風格作天女散花,天女作轉首回眸狀,姿態婀娜嫵媚,主要以白描技法,重點敷染石青、硃砂與泥金等鮮豔礦物性色彩,使蘊富麗於清雅之中。

清 陳兆鳳 博古花草 軸

清 陳兆鳳 博古花草

陳兆鳳,生卒年里不詳,為清代晚期宮廷畫家。此件巨幅大畫描繪宮中擺設,其中有敞口琺瑯彩花尊,內插紫藤、桃花等花卉。畫花卉以寫生手法,中規中矩,一筆不茍。花器頸肩交接處飾以蕉葉紋,器身以長方開光為主紋,內繪水墨仿古山水,外填寶蓮團花紋。畫面器物採左高右低平行式排列,旁側透明玻璃魚缸內,成雙成對的金魚悠游於荇藻間,象徵著盛世清平、富貴平安、和諧美滿的景象。

清 楊大章 畫白鷹 軸

清 楊大章 畫白鷹

楊大章,乾隆時供奉內廷,記年作品見於乾隆三十一年(一七六六)至乾隆五十六年(一七九一)間,工於繪製人物、山水,兼工花鳥,亦善畫龍。所作墨花五彩 有清冷隽逸之氣,並常寫五色菊,以設色修潔著稱,乾隆御製詩中常見對楊大章所繪花鳥作品的御筆題詠。

本幅設色畫綏遠城將軍興肇所進白鷹,足繫黃縧,棲於披錦彩繪的木製鷹架上。用筆線描一絲不茍,全作色彩鮮艷,明麗工整。

清 金廷標 瑤圃採芝圖 軸

清 金廷標 瑤圃採芝圖

金廷標(?-一七六七),字士揆,浙江烏程人,乾隆二十二年(一七五七)清高宗第二次南巡,金廷標獻〈白描羅漢冊〉而獲欽用,被召為內廷畫家。乾隆二十六年(一七六一)晉升為一等畫畫人。

本幅畫雪中採芝,畫面危巖,使用粗獷奔放的斧劈皴,而草叢、苔點、掛藤、松針,或加白粉,或留空地,用以強調積雪的景緻。人物衣紋的線條流暢。臉部、衣紋的烘染,凹凸分明,或略受西洋光影法影響。

民國 張大千 華岳高秋

張大千(一八九九-一九八三),四川內江人。名爰,號大千居士。抗戰期間,曾遠赴敦煌臨摹壁畫。六十歲以後,又開創了潑墨潑彩的畫法。為享譽中外的藝術大家。畫作於一九六○年,畫家六十二歲。位於陝西的華山,為中國名山之一,向譽為「奇險天下第一山」。畫家以勁利的斧劈皴筆,描繪千仞斷壁;以大筆墨點,積塊成雲。在山腳雲海襯托下,華山陡峭險峻的山勢,歷歷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