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4.0時代─博物館館長論壇
:::

會議說明

  為跨越單一博物館的界線與限制,共同迎向博物館4.0時代,國立故宮博物院特於2018年7月26日至27日舉辦博物館館長論壇,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等國際知名博物館館長分享博物館營運和展覽規劃經驗,拓展博物館視野及文化影響力。會議子題如下:

(1)新世代博物館面臨的挑戰:
AI世代來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串連與分析應用,以及社群網絡和訊息傳佈的多端連結,皆使人類生活樣態劇變,博物館參觀形式如何調整,以能面對未來博物館多元職能發展的挑戰。

(2)知識平權的公共化政策:
商業展覽在國際主要城市大行其道,參觀人次成為策展指標時,除了非主流文化的缺席,偏遠地區也不在展出地點的選項中。作為世界文明共有的資產,博物館藏品如何落實文化公共性,不分國界和背景,使人人同樣可享有追求知識的權利。

(3)在地資源共享:
為推動博物館和在地情感的連結,賦予典藏品新的文化脈絡和意義,如何整合產業、學界、博物館資源,深耕在地認同,促進公眾對於博物館文化的擁有、參與和創造。

(4)有效嫁接學術研究與展覽呈現:
學術研究為企及知識的深化,展覽呈現則為追求知識的淺出,兩者如何平衡、轉化,通過多元化的展覽手法達成知識傳遞與藝術教育目的。

  本論壇將藉由上述議題對話,交流博物館未來發展趨勢,激盪展覽典藏文物的觀點,再思國際展設計新方向,透過多方參照,促進館際間的合作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