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盪與新生─亞歐文化藝術的交流」九十周年院慶暨兩岸故宮第五屆學術研討會
字級大小 A A A

研討會簡介

2015年欣逢國立故宮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本院將舉辦多項重要展覽。其中10月的「郎世寧來華三百年」特展集合本院、北京故宮、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及義大利等地藏品共粹一堂,將是備受矚目的大型展覽。2015年本院的另一件盛事,為「故宮南院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開幕,共推出八項特展,呈現亞洲陶瓷、織品、茶藝、玉器、佛教等特色。配合兩項盛事,並輪由本院主辦之兩岸故宮學術研討會,訂於2015年10月28至30日在本院文會堂召開,以「激盪與新生─亞歐文化藝術的交流」為主題,會議關注十六世紀以來,亞洲與歐洲藝術文化相互激盪所啟發之變化,內容涵括郎世寧及其相關議題、中國與歐洲的藝術文化交流、亞洲各地與歐洲的藝術文化交流等。

會議子題分成三個部分:(一)郎世寧及其相關議題。郎世寧(1688-1766)以傳教士西洋畫家的身分進入中國,奉旨繪畫,學習中國水墨畫,融以西洋光影寫實技巧,創造出中西合璧的嶄新畫風,是十八世紀中國藝術與西洋藝術相遇所迸生的絕佳實證,能提供學者們深入析論亞歐文明的交流。(二)以中國的視角出發,觀察與歐洲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等。(三)亞洲各地域與歐洲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內容或可配合故宮南院開幕特展,以本院既有典藏為主體,兼得國外博物館的挹注,以宏觀的視野詮釋亞洲各國文明交會的成果,增加對亞洲藝術文化豐富多元的認識。我們期望透過以上三個面向,探索亞歐文明激盪的各種流變,於會議中論述多方觀點交流激盪,如文明的新生般產生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