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English
  • 鍍金嵌松石珊瑚火鐮盒 附乾隆款雕漆盒

清 西元1644-1911

鍍金嵌松石珊瑚火鐮盒 附乾隆款雕漆盒

陳列室106

展覽名稱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清 西元1644-1911

鍍金嵌松石珊瑚火鐮盒 附乾隆款雕漆盒

 長6.5公分、寬4.5公分、高1.2公分、鐵片長6.2公分、寬0.5公分、高0.4公分

鍍金長方盒形器,下端嵌有鐵片。鬆開上方的珊瑚豆,拉開盒身,凹槽內嵌有金片組成的窄長內腔,可用以承裝打火用的燧石及火絨,是清代男子配繫於腰間的物件,以燧石與鐵片磨擦即可取火,有類似現代打火機的功能。對於興起於關外,注重騎射圍獵,保存尚武遺風的滿族皇室與貴族,佩帶火鐮盒或囊袋式的火鐮包、火鐮袋,除了實用目的,更具有緬懷先祖,不忘舊習淵源所自之意。製作材質在金屬以外,尚有織繡縫製,或象牙、犀角雕刻者。此件盒面輪廓,鏨刻編繩狀之邊飾,另以錘堞、掐絲、焊綴等技法製作流雲散花紋與佈滿間隙的細小圓形金珠,盒蓋上下邊緣作鑲珠如意雲頭形,線條婉轉如同絲繡,蓋面上花朵中心部位尚嵌有紅色珊瑚與綠松石。這件精工華麗的火鐮盒,配有團龍紋錦袱與乾隆款石榴形雕漆盒,收貯於清宮養心殿一件多寶格箱盒中,當是帝王御用珍藏之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