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至元 

黃玉鴨

陳列室306

展期2010/12/01 ~

展覽名稱敬天格物—院藏玉器精華展

宋至元 

黃玉鴨

長8.5公分,寬2.8公分,高4.5公分 

以黃色閃玉琢一鴨子,在鴨的頭、腹及雙足部位則呈現深褐色。從北宋開始,玉器以雁鴨為造型、紋飾之主題情形漸增,這一點和繪畫的發展一致。宋畫重寫生,「生」的意義即在於觀察研究對象後,畫家與對象間相融為一,遂於畫面中自然流露出生命與天機,而非狀物逼肖的寫實。

這件玉鴨亦成呈現此一時代風格,琢碾的手法極為簡單,但因為掌握了鴨子翹尾豐臀的體態特徵,以致作品寄可愛又生動活潑,令人享受到大自然輕鬆閒適的趣味。

一件玉器上常有不同的顏色變化,如果這個顏色的分布非常巧妙,足以增添作品的生動性,則玉色究竟是天然或人為,就成了多數人好奇的焦點。觀察本件玉鴨上褐色的部分,其表面出現些許凹凸,顯得較為粗糙,凹處的光澤枯澀,凸處則十分油亮。而其色彩的濃度是由嘴、足的尖端向後逐漸變淡。腦後方有小塊色彩脫落的情況。因此推論,郁鴨顏色的變化應該是經過了人為的染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