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早期 西元前1046-771

鳳紋方座簋

陳列室305

展覽名稱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

西周早期 西元前1046-771

鳳紋方座簋

高28.2公分

簋與鼎,是青銅禮器中重要的盛食器組合,鼎用以盛肉,簋則盛黍稷稻粱。商周銅簋,依其足式,可分為圈足簋、方座簋、四足簋、三足簋、高圈足簋等五型。方座簋盛行於西周初早期,形制多樣,紋飾富麗,可作為西周禮制重食文化之代表。學者統計存世的方座簋有百餘件,出土主要在關中以西,出土方座簋的墓葬規模均較大,禮器組合中方座簋地位也較高。

鳳紋方座簋,形制上承襲商晚期的雙耳圓腹圈足簋,更在圈足下加一方座,呈雙重器足。此式使西周早期的銅簋比商晚期增高且雄偉,也說明西周早期改變商人重酒的祭祀組合,表現出重食的現象。此器紋飾反映西周早期的作風,器耳的造型與裝飾特殊,全器共計十八個浮雕牛首裝飾。此簋以大量的牛頭裝飾鋬把與方座之四隅,是西周初早期武王、成王時在周王畿附近(今寶雞市一帶)流行的銅禮器造型,宏富壯美,頗能透顯周初的開國氣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