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後期 

嵌綠松石獸面紋鉞

陳列室305

展覽名稱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

商後期 

嵌綠松石獸面紋鉞

長20公分,肩寬10.7公分,刃線寬13.5公分

這是一件稱為「鉞」的兵器,它的其中一端是弧形的刀刃,另一端可以加上長長的把柄,方便在戰爭時砍殺敵人,造型和斧頭非常類似,主要盛行在商代後期到西周早期這段時間。
 
能夠持有鉞的人通常具有極高的軍事統御權力,所以它不只是一件兵器,也代表了持有者尊榮的地位。尤其這件器物上還鑲嵌著美麗的綠松石,更增添了它的華美和貴重價值,可見它不是真的要被使用在戰場上,而是使用在禮制儀式上,藉此顯示這件器物的主人有何等尊貴的身份。
 
除了綠松石之外,這件器物上還裝飾有商周時代最常見的紋飾-獸面紋。這種抽象的紋飾是古人想像出來的神話動物,可能是在宗教儀式中做為和鬼神、祖先溝通的媒介,也可能是做為貴重的青銅禮器的守護神,有避邪驅鬼的作用。當時的人們費盡心思克服工藝技術的困難,將這種紋飾大量地鑄造在銅器上,正透露出他們對神靈的敬畏心情,以及對祭祀儀式的重視態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