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西元1644-1911

皇清職貢圖

清 西元1644-1911

皇清職貢圖

外觀尺寸(高、廣)29x18.2(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0.3x14.9(公分)

清 傅恆等奉敕撰
清嘉慶十年(1805)武英殿刊本
 
《皇清職貢圖》,九卷,清傅恒、董誥等纂,門慶安等繪。全書依地區編排,卷一為域外,如朝鮮、琉球、安南、英吉利、法蘭西等地區;卷二為西藏、伊犁、哈薩克地區;卷三為關東、福建、湖南、臺灣地區;卷四為廣東、廣西地區;卷五為甘肅地區;卷六為四川地區;卷七為雲南一帶;卷八為貴州地區;卷九是乾隆二十八年(1763)後所續補增繪之圖,以及嘉慶十年於卷九末又再增補的〈越南國夷官〉、〈越南國夷婦〉、〈越南國行人〉、〈越南國夷人〉、〈越南國夷婦〉五幅。總共繪製三百種不同的民族與地區之人物圖像,每一種圖像皆描繪男、女二幅,統計約六百幅。每幅圖繪之後,都附有文字說明,文詞淺顯易懂,簡要地介紹此民族與清王朝的關係,以及當地的風土民情。
 
由於本書是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皇帝下令各地總督、巡撫將其管轄境內不同民族,及與清王朝有來往的國家之民族,描繪各自的衣冠形貌。因此所繪圖像以描寫外形為主,並注重對人物表情的刻畫,而且書中記載都為作者親眼所見,故為真實可信的風土地理類著作。
 
傅恆,字春和,姓富察氏,滿鑲黃旗人,清高宗皇后的弟弟,生年不詳,卒於乾隆三十五年(1770)。傅恆在乾隆時期歷任戶部、吏部尚書、保和殿大學士兼軍機大臣,加太子太傅。曾督師指揮大金川之戰,並參與籌劃平定準噶爾部的戰爭,封一等公,也因此擔任《欽定平定準噶爾方略》總裁。亦曾奉命仿漢字篆體製成滿文篆字,共三十二體,並將《御製盛京賦》用滿文篆字繕寫,作為滿文篆字的標準樣本。另外還主編了多種重要的辭典類工具書,如多民族文字合璧的歷史地理學詞典《西域同文志》、大型分類滿漢辭典《御製增訂清文鑑》和滿漢合璧《御批歷代通鑑輯覽》等,可見傅恆對滿漢對譯工作有重大的貢獻。
 
董誥,字雅倫,號蔗林,浙江富陽人,生於乾隆五年(1740),卒於嘉慶二十三年(1818)。乾隆二十八年(1763)進士,累官至內閣學士,曾擔任四庫館副總裁。善於繪畫。曾參與纂修《滿洲源流考》、《高宗實錄》等書。
 
門慶安,生卒年不詳,監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