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南軒先生文集

宋 西元960-1279

南軒先生文集

外觀尺寸(高、廣)26.3x19(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1.2x16.5(公分)

宋 張栻 撰
宋淳熙慶元間嚴州刊本
 
張栻字敬夫,號南軒,四川廣漢人。乃一代文宗鉅儒,朱熹撰其祭文時,嘗稱為「家傳忠孝,學造精微」。他的一生行誼,多可作為後世楷則。
 
《南軒先生文集》傳世有二本:一為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著錄的三十卷本,一為宋趙希弁《郡齋讀書志‧附志》記載的四十四卷本。前者除明代陳第世善堂及清初錢謙益絳雲樓兩家藏書目錄曾載錄外,後世均未見再有收藏。四十四卷本為朱熹所編定,自元代以後,遞經翻刻,流傳極廣,但宋代原刊,僅見於清初季振宜家藏,其他書目則未見著錄。季氏所藏,今不知猶否在人間,就所考得的書目,本院所藏此本,應是天壤間僅存宋槧孤本。
 
院藏《南軒先生文集》存二十八卷,民初傅增湘曾用此帙校勘康熙間無錫華氏刊本,並舉出其異同說:「補卷五〈四山園登山〉五律一首,卷十一〈敬齋記〉一首,卷十〈道州濂溪祠堂記〉脫文二十四行,卷三十〈答陳平甫書〉中條答五則,其文字詳略,與世行本迥異者有〈潭州嶽麓書院記〉、〈經世紀年序〉、〈孟子講義序〉、〈胡子知言序〉各篇,其餘奪文訛字,殆不可計。」古籍散亡,宋本難求,此帙雖為殘帙,但與存世他本差異若此之多,猶彌足珍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