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宣和奉使高麗圖經

宋 西元960-1279

宣和奉使高麗圖經

外觀尺寸(高、廣)25x15.8(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18.6x12.1(公分)

宋 徐兢 撰
宋 乾道三年徐蕆江陰澂江郡齋刊本
 
中國輿地志書起源甚早,遠在商周時期便有「職方」、「外史」等官職,專司地理文獻方面的管理及考編工作。而自晉釋法顯《佛國記》問世以後,外紀之書,又漸次盛行。
 
外紀之書,是古代中國人關心並藉以瞭解境外事務的著作,這一方面的圖書現存最早的是宋乾道三年刊印的《宣和奉使高麗圖經》。中韓由於地緣接近,雙方往來,自古頻繁,因此中國歷史上有關韓國方面的著作並不少,零星散簡之外,即有《雞林記》、《雞林志》、《雞林類事》、《朝鮮賦》、《朝鮮圖說》、《朝鮮志》、《朝鮮史略》等書,也都是大家熟知的專著。惟這些書或亡佚或見存,際遇各有不同,但以宋徐兢《宣和奉使高麗圖經》內容最弘富,傳世也最久,成為今日研究古代中韓關係及交通史最珍貴的史料。
 
《宣和奉使高麗圖經》完成於宋宣和六年(1124),原書圖文並全,惜遭靖康之亂而亡其圖,乾道三年其姪兒徐蕆為之首次刊印,雖無法覓得原圖,仍沿用「圖經」為名。徐兢此書自乾道後迄明中葉未再雕梓,明末海鹽人鄭休仲曾據鈔本重刊,《四庫全書》也據鈔本著錄,兩本譌奪脫漏極多,均非善本。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歙縣鮑廷博據家藏鈔本及鄭氏刊本校勘後,再予梓行,收入《知不足齋叢書》,但猶不免有誤,不若乾道本之完善。除本院所藏此帙外,尚未見其他乾道本流傳於世,且其書字畫端楷,雕鏤精工,真為稀世之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