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儀禮要義

宋 西元960-1279

儀禮要義

外觀尺寸(高、廣)28.7x18.8(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0.5x15(公分)

宋 魏了翁 撰
宋 淳祐十二年魏克愚徽州刊《九經要義》本
 
魏了翁字華父,宋邛州蒲江人,慶元五年(1199)進士。按元方回跋了翁所著《周易集義》時所說:「僉書樞密院事魏文靖公鶴山先生了翁華父,前乙酉歲以權工部侍郎,坐言事忤時相,謫靖州,取諸經注疏摘要為《要義》,又取濂洛以來諸大儒《易》說為《周易集義》六十四卷。仲子大府靜齋先生克愚明已,壬子歲以軍器監丞出知徽州,刊要、集義,置於紫陽書院,至丙子歲,書院以兵興,書版盡毀。」壬子歲為宋理宗淳祐十二年,丙子歲為宋端宗景炎元年(1276),可知其書刊成二十多年後,書版即遭兵燹,全部亡失,故罕見傳世,清代大藏書家顧廣圻譽為「真天地間第一等至寶,不徒因宋槧而珍重也」,確非虛辭。
 
明內府曾收藏了翁《九經要義》,但到了萬曆時已非完帙,僅存《周易》、《尚書》、《儀禮》、《春秋》四經,而此四經也互有殘缺。以《儀禮要義》為例,《四庫全書》雖據以著錄,但仍缺卷三十及三十一兩卷。至於私家收藏方面,以上海宜稼堂藏有《毛詩》、《儀禮》、《禮記》三部為最多。宜稼堂藏本後歸豐順丁氏持敬齋所有,惟其中《儀禮》闕前六卷、《禮記》則缺首二卷,也不完整。丁氏所藏又因近代的動亂而散亡,已不知其所終,目前可考知者,除本院所藏此本外,日本天理圖書館尚有《毛詩要義》一種。
 
本院所藏宋版《儀禮要義》,為烏程嚴元照舊藏,清嘉慶間(1796-1820)阮元購得後進呈內府。觀其書中字體瘦勁,楮墨如新,為宋刻少見,真秘籍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