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昭德先生郡齋讀書志

宋 西元960-1279

昭德先生郡齋讀書志

外觀尺寸(高、廣)34.2x22.2(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2.5x17(公分)

宋 晁公武 撰
趙希弁 續附
宋淳祐九年黎安朝袁州刊宋元遞修本
 
晁公武(約1105-1180),字子止,山東鉅野人,世居汴京昭德坊,遂稱昭德先生。金人南侵,舉家避亂入蜀,居嘉定(今樂山),為四川轉運使井度的屬官。井度好藏書,後全部贈送公武,連公武原有家藏,除其重複,有書二萬四千五百多卷。公武親自校讎,撰寫提要,當時正鎮守榮州和義郡,故名書曰《昭德先生郡齋讀書志》。書分經、史、子、集四部,部下有類;每部有總論,(即大序),每類有小序,列在每類第一部書的提要中。每書有提要,對作者、注疏者之爵里、時代,均有詳細的介紹,而書之內容優劣得失,亦有公正之評語,於學術源流之考訂,多精到之論,為後世整理古籍,考辨存佚 的重要依據。
 
原書四卷,最初刊於四川,後又別行晁氏門人姚應績所編二十卷本,於原書有所增益。宋理宗淳祐九年游鈞守衢州,傳刻姚本於信安郡,是為衢州本。隔年黎安朝錄衢州本姚氏所增為《後志》二卷,又取趙希弁藏書為《附志》一卷,復增訂考異,合刊於袁州宜春郡,稱為袁州本,即本書是也。今止衢州本、袁州本行於世,以袁州本為佳,因衢州本收書一千四百六十一部,袁州本《前》、《後志》收書一千四百六十八部,又《附志》五百六十九部,袁州本不止收書部數多於衢州本,且趙希弁《附志》所著錄者,兼及寧宗慶元(1195-1200)以後之書,故前人云:「袁本出而衢本可廢矣」。
 
是書共計七卷。前四卷為《志》,卷一、二、三各分上下,卷四則分上中下;卷五為《附志》, 亦分上下。另附《後志》兩卷,刊工精巧,筆法整飭,氣味古樸,彌足珍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