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西元1279-1368

鈞窯 天青釉紫斑如意枕

陳列室205

展覽名稱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元 西元1279-1368

鈞窯 天青釉紫斑如意枕

高13.4公分,面最長30.8公分,面最寬19.7公分,底最長28公分,底最寬19公分

枕形作如意狀。周壁前低後高,枕面中心略凹,平底,底刻清高宗乾隆皇帝御製詩,從詩末丙申年署款,得知詩作完成於乾隆四十一年(1776)。兩側周壁各有一葫蘆形開孔,器內中空,胎骨厚重。全器罩施天藍色濃釉,施釉至枕身底部,近底處積垂厚釉。枕面周邊釉薄處出現一周褐色邊,器面開大紋片,天藍底釉上並且浮現由銅紅元素所構成的紫紅色彩斑,圖案自然成趣,不禁令人對釉彩的變化感到驚奇。枕身周壁椶眼十分明顯,露胎處皆呈褐色。如意形枕在宋朝時已經出現,有三彩及白地刻花等作品傳世,乾隆皇帝賞鑑此枕時也以為「是枕猶北宋」,並且大有睹物思古的想法。然而,比對傳世所見如意形枕,發現「天藍紫斑如意枕」成形的線條較宋代作品更為簡潔、利落,其刻意突出枕面尖端的作法,也讓如意形枕縱向加長、橫向縮短,似有往正方形發展的趨勢。而此或是元代如意枕有別於宋代的作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