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西元1279-1368

趙孟頫

書趵突泉詩

元 西元1279-1368

趙孟頫

書趵突泉詩

卷 紙本 縱:33.1公分 橫:83.3公分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道人,為宋宗室,湖州(今浙江吳興)人。宋亡,入仕元,累官至翰林學士承旨,死後,追封魏國公,諡文敏。
 
趵突泉在山東濟南市舊城西門外。趙孟頫服官濟南時,常游憩於此地。趙孟頫詩文書畫樂律無不精善,書法則篆籀分行草書無不冠絕古今。是唐以後書法的集大成者,對當時及後世影響很大。
 
<書趵突泉詩>作於元成宗元貞元年(1295)十二月,為周密作鵲華秋色之頃,最晚不超過大德八年(1304)周密卒年之前,亦即四十二歲到五十一歲間的作品。書法潤秀圓轉,這正是趙氏書風的特色,也是存世趙書中墨跡楷書罕見大字。卷中有「右二題」字句,今僅存其一,可見卷前已佚去。
 
釋文:趵突泉。濼水發源天下無,平地湧出白玉壺。谷虛久恐元氣洩,歲旱不愁東海枯,雲霧潤蒸華不注,波瀾聲震大明湖。時來泉上濯塵土,冰雪滿懷清興孤。右二題皆濟南近郭佳處,公瑾家故齊也,遂為書此。孟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