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西元1368-1644

陳洪綬

梅花山鳥

明 西元1368-1644

陳洪綬

梅花山鳥

軸 絹本 設色畫 縱:124.3公分 橫:49.6公分

陳洪綬(1599-1652),浙江諸暨人。字章侯,自號老蓮。明亡後,又號悔遲、勿遲、雲門僧。擅長書畫。在繪畫方面,他專工人物,旁及花鳥、草蟲、山水,無所不能。他所畫的人物,軀幹偉岸,衣紋細勁,兼有李公麟(1049-1106)和趙孟頫(1254-1322)之妙,不過他喜歡用誇張手法來作畫,是晚明變形主義畫風的大家。此外,他又參與版畫的製作,對晚明版畫藝術的提昇貢獻匪淺。
 
巨大的太湖石後,有一棵樹榦盤曲的老梅,枝椏上滿佈著含苞待放和盛開的梅花。一隻山鳥佇立枝上,側頭而望。這隻山鳥的鳥喙平伸,表情極富趣味性。陳洪綬以古籀法寫梅榦,筆力雄健。花以鉤勒填彩法畫成,輪廓線條細如游絲,遒勁穩定。花瓣和花蕊都用白粉點染,瓣瓣豐厚,朵朵圓實。石的皴紋扭動,筆墨圓潤而含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