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西元1644-1911

王原祁

仿王蒙夏日山居圖

清 西元1644-1911

王原祁

仿王蒙夏日山居圖

軸 紙本 設色畫 縱:96.5公分 橫:49公分

王原祁(1624-1715)字茂京,號麓臺,江蘇太倉人, 清四王之首王時敏(1592-1680)孫。天資秉賦及努力,二十八歲鄉試中舉人,翌年中進士,八叔王炎的引荐而步入仕途。康熙三十九年(1700)補右春坊右中允,奉命鑑定內府書畫。後入直南書房,擔任御前染翰,專為皇帝作畫,又贈以「畫圖留與人看」句,原祁將此句刻成印章,經常在其畫上使用。康熙四十四年(1705)奉旨纂輯《佩文齋書畫譜》,而其畫論著作《麓臺題畫稿》、《麓臺題畫稿》、《雨窗漫筆》文中有關如何經營位置、筆墨、設色,是清代畫論的精髓所在。
 
<仿王蒙夏日山居圖>畫風近似元代王蒙(1308-1385)深秀細密,布局繁複緊湊。全圖以塊石累積作大山,筆墨交融而層層入深,先以淡墨著輪廓,再逐次渲染,又以乾筆皴擦,後以焦墨提醒。畫面僅有上方天空留白,其餘皆為深林重嶂所佈滿,表現出林木蒼鬱之景象。本院王蒙<丹臺春曉>曾屬於王時敏所有,<丹臺春曉>畫中強烈明暗虛實對比在此圖也可見到,「墨須用淡,要求淡裏之濃」此乃麓臺題畫語。原祁畫上經常充滿著堆積、交疊平面塊體,其前後排列次序不同於宋元畫中的垂直延伸方式。山石景物來回跳躍連接,畫面因空間互換而形成一股動勢。此圖成於畫家五十三歲之時,為其仿王蒙系列中極精之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