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馬麟

秉燭夜遊

宋 西元960-1279

馬麟

秉燭夜遊

冊 絹本 設色畫 縱:24.8公分 橫:25.2公分
<紈扇畫冊>第二幅

馬麟(約1180-1256後),祖籍河中(今山西永濟),後遷居浙江錢塘。宮廷畫家馬遠之子, 曾任職南宋寧、理宗(1194-1264)兩朝畫院,位至祇候。作畫題材廣泛,工山水、花鳥,也擅長人物。其作品多進呈君王供賞玩或頒賜用,畫上常見有南宋寧宗、楊皇后(1162-1232)及理宗的題詩。
 
此圖取材自蘇東坡海棠詩:「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霏霏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燒高燭照紅妝。」繪夜色掩映的深堂廊廡,茫茫夜色中庭院燭光高照,映照園中海棠盛開。
 
一士人據太師椅當門而坐,品味幽靜月夜的良辰美景。馬麟對自然的觀察敏銳,寫生功夫頗深,抒情小景,以工緻細膩的手法,表現宮廷園苑、亭廊建築和園林布局之美,作品有院體畫工整細緻的特點,極富有情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