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夏珪

溪山清遠

宋 西元960-1279

夏珪

溪山清遠

卷 紙本 水墨畫 縱:46.5公分 橫:889.1公分

夏珪(活動於1180 - 1230 前後 )字禹玉,浙江錢塘人。與李唐(約1070 - 1150 後)、劉松年(活動於1174 - 1224)、馬遠(活動於1190 - 1224)合稱為南宋四大家。善畫山水、人物,長於運用禿筆,畫樓閣亭台不用界尺,只信手為之,筆意精密,奇絕突兀,氣韻頗高。
 
本幅為十張紙接成,除第一段為二十五公分外,後九段均大約九十六公分左右。畫中景物變化甚多,時而山峰突起,時而河流彎曲。畫家運用仰視、平視和俯視等不同角度取景,使起伏的峰巒和層層疊疊的巖壁,以及蜿蜒的河川,因為不同的視點在各個獨立的段落裏,產生獨特的空間結構。畫松樹林木筆墨變化非常多,畫山石的斧劈皴法從李唐變化而來。畫家以乾枯的筆墨勾畫石壁輪廓,再用夾雜著大量水分的筆墨迅速化開,使畫面上產生水墨交融,淋漓暢快的感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