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明仇英畫漢宮春曉圖 卷


  • 文物圖檔編號:K2A001614N000000000PAH
  • 朝代:
  • 類別:繪畫
  • 作者:仇英
  • 形式:
  • 本幅尺寸:34.2x474.5
  • 說明文:
    仇英(約1494-1552)江蘇太倉人,字實父,少時移居蘇州。學畫於周臣,由文徵明引介,先後在收藏家項元汴和長洲人陳官家作畫。在項家得覽宋元名畫,畫藝大進,被譽為明四大家之一。 冷枚(康熙時供奉內廷),山東膠州人,康熙年間供奉內廷,作品見於康熙四十二至五十六年間,善人物、寫真。本幅為康熙四十二(1703)年奉敕仿明仇英同名作品,但非步趨摹寫,而是以己意追仿,用筆秀勁,設色鮮艷明麗。 「漢宮春曉」,以春日晨曦中的漢代宮廷為題,描繪後宮佳麗百態。故宮藏有多本,可見其傳移之多。其中一幕,畫師用框架繃著畫紙(絹),面對著皇宮中皇后畫像,或謂隱指畫師毛延壽為王昭君寫像的著名故實。皇后畫像一段,所畫為半身像。半身像定稿後,就成為如宋高宗后半身像,這猶如一般電影戲劇?的「定裝照」,由此「定裝照」再轉移為〈宋高宗后坐像〉的全身像。本院所藏歷代帝后像中,頗多可見半身像與全身像是一致的。將這幾幅畫連看,提供畫像「傳移模寫」的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