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 民國 李瑞清 李太夫人七秩壽序八屏

    • 形式:軸
    • 尺寸:217.2x53.2 公分
    • 文物統一編號:贈書 17 公分

      李瑞清(1867-1920),清代官員、教育家、書法家。清亡,居上海鬻書謀生。 此八聯屏書於1919年,由李宗黃(1888-1978)先生捐贈,原是為其母幼蘭女士七十大壽而作。此因李宗黃曾為連繫「護法之役」奔波雲南、廣州,故唐紹儀(1862-1938)等人代表廣州軍政府前往上海議和時,請李瑞清作書祝壽,表達對李宗黃及雲南方面的重視。其書融和〈鄭羲下碑〉、〈張猛龍碑〉風格,宏篇巨制,一筆不苟,足見精心。

  • 民國 莊嚴 臨好太王碑

    • 形式:冊頁
    • 尺寸:33.2x24.2 公分
    • 文物統一編號:贈書 817 公分

      莊嚴(1899-1980),藝術史家、書法家,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此冊為莊嚴於1976年臨寫之〈好太王碑〉,由莊因、莊喆、莊靈昆仲捐贈。書體、字形與原作相仿,但作隸如篆,多用中鋒圓筆,逆入平出,藏頭護尾。又增加線條粗細與墨色潤燥的變化,筆趣橫生。上下字距寬,左右行距緊,間有破格、相侵的章法,流露反璞歸真的瀟灑意象。

  • 民國 張光賓 幽夢終南等六幅

    • 形式:軸
    • 尺寸:368×47.5 公分 不等
    • 文物統一編號:贈畫 943、945–949

      張光賓(1915-2016),號于寰、癡翁等,書畫家、美術史家。
      此六幅皆作於2008年,由畫家本人捐贈。在狹長畫幅中,描繪山巒層疊,林泉飛瀑,人家幽谷。先以中鋒、渴筆勾勒物象輪廓,再用墨點鋪排其中,形塑山石的立體和重量感,映襯雲水的潔淨與靈動。遠觀有傳統水墨畫的詩意,近看有抽象、理性的現代氣質。單幅具千里綿延之勢,併觀則如鳥瞰大地,氣象浩蕩。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文物統一編號
民國 李瑞清 李太夫人七秩壽序八屏 217.2x53.2 贈書17
民國 莊嚴 臨好大王碑 冊頁 33.2x24.2 贈書817
民國 張光賓 幽夢終南等六幅 368×47.5不等 贈畫943、945–9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