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書法是漢文化圈特有的藝術,長久以來在中國文化傳統中蔚成體系,也自然應用在日常生活裡,了無古今的隔閡。有關中國書法從古到今發展的歷程,始終是大家關心的課題,本項展覽即由此出發,揭示其間發展的脈絡。

  秦漢時代是書法發展的關鍵時期,一方面三代以來古文大篆書寫、銘刻分歧的現象,歸於統一,產生標準書體小篆;另方面春秋戰國時代萌芽的新興書體隸書,也在此際從篆書簡省蛻化成熟,發展為漢代通行的書體。由於時代潮流趨向簡便快捷,隸書又持續蛻變分化,遂有草書、行書和楷書的形成。書體遞變原非朝夕立就,因此進入魏晉南北朝之後,過渡型書風以及各體參雜的混合書風時而可見,顯示書體蛻變遷延歲月,方能在結構和筆法上建立自己的規律。

  隋唐時代是另一個關鍵時期,政治統一帶來南北各地書風會流,筆法發展臻於完備,從此楷書成為歷代通行的書體。入宋以後,為保存前賢書法長遠流傳,刻帖日漸盛行。但是宋人並不以繼承傳統為足,書法取向表現個人情性、得其天趣。

  元代繼起,轉而提倡復古,晉唐書法傳統得以延續。然而,不受傳統束縛的意念也活躍起來,至明代浮現縱橫跳脫的氣息。明人書法面貌至為紛雜,行草書尤其活潑自由,適與當時依循傳統法度者形成對比。其間突顯個性自成一格的書家,也走出實現自己的路徑,不為時代潮流所吞沒。

  清代以降,三代秦漢古文篆隸陸續出土,堪稱是得天獨厚。在務實的學術風氣影響之下,清人摩挲碑版,從而與刻帖相互為用,書法發展的視野得以串聯古今,終能在篆書、隸書兩方面汲古創新,引領新方向。

展件介紹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北魏 穆玉容墓誌銘

      此誌刻於519年,記北魏皇族元珽(494-526)妻穆玉容(493-519)家世與才德。1922年在洛陽南陳莊附近出土,是著名「鴛鴦七誌」之一,現藏西安碑林。通篇字形略扁,橫畫向右上斜抬,鉤常作斜三角或鐮刀形。撇、捺開張,姿態如鳥展雙翼,有昂揚感。各種線條的頭尾多用方折、出鋒的筆法,有稜有角,中段又加入南朝圓轉的筆法,有優美的腰線,兼具剛強、婉轉之美。

  • 武周 趙智偘墓誌銘

      此誌刻於703年,記死者趙智偘(641-699)事,又記其子在母親宗氏(656-702)死後舉辦盛大葬禮,合葬父母,並遷葬祖父母、叔父等人,形成家族墓地。如此耗費資源的作為,反映當時認為夫妻、家族應生死相依,共構理想歸宿的家族觀念。通篇作行楷書,風格受褚遂良(596-657)〈雁塔聖教序〉影響,字跡娟美,又有當時新製的文字,實為初唐墓誌精品。

  • 宋 吳說 上問堂上帖

      吳說(?-1169以後),南宋官員、文學家、書法家。

      本幅是一通尺牘,前段是主文,問候親友。這一段由他人代筆,使用尖峭、圓轉的筆法,單字的造形也拙於變化。後段自書附語,報告近況,並說明「不逮親染」的原因。這一段的字體忽大忽小、筆畫有聚有散,對比很強,行氣卻相當端整。線條的造形在方圓、粗細之間不斷流暢地轉換,筆法很高明,深得王羲之(303-361)神髓。

  • 宋 范成大 荔酥帖

      范成大(1126-1193),南宋重要政治家、文學家。善書法,名列南宋四大家。

      本幅原是報告自己岳母近況的尺牘。言辭樸素流暢,文簡意賅,充滿憂慮與關懷。通篇作行草,融合蘇軾(1037-1101)、黃庭堅(1045-1105)風格,多用圓轉、出鋒、連筆牽絲的筆法,信手拈來,不多修飾。字體由大漸小,或由小漸大,再配合線條粗細變化,形成優雅、含蓄的動態感與節奏感,流露清新、溫潤、敦厚、婉轉之美。

  • 明 董其昌 仿歐陽詢千文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官至禮部尚書,是影響力很大的書畫家、鑑藏家、藝術史家。

      此冊自題臨〈歐陽詢(557-641)草書千字文〉,作於1628年。用筆多出鋒,線條的方與圓、粗與細的對比很強。寫草書但字字獨立、字體大小相近,章法頗有古意。由濃漸淡的墨色變化,形成一組又一組的字串,製造出視覺的韻律感,反映精熟的技巧,以及瀟灑、自信的意象。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本幅尺寸 (公分) 文物編號
  漢曹全碑 24x15 贈拓324
三國吳   谷朗碑 110x86.5 購拓54
北魏   北魏穆玉容墓誌銘 187x63.6 贈拓233
  隆闡法師碑 282x97.1 購拓245
武周   趙智偘墓誌銘 212×79 購拓360
北宋 夢瑛 篆書千字文碑 冊頁 35.2x36 贈拓321-1001
吳說 上問堂上帖 冊頁 42.3x61.2 故書150-6
范成大 荔酥帖 冊頁 42.2x59.6 故書240-17
趙雍 草書千字文 冊頁 33x39 故書161-3
錢博 臨趙孟頫書大士經 冊頁 29.1x36 故書306-6
  聖諭圖解碑 158.5x79 購拓431
  明大峩山永明華藏寺新建銅殿記 134.5x74.5 購拓276
董其昌 仿歐陽詢千文 冊頁 22.2x12.7 故書207-6
蔡玉卿 孝經 冊頁 23.3x13 故書229-13
民國 于右任 第二次大戰回憶歌 26.3×18.1 購書1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