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燕家景致

  燕文貴(活動於10世紀後半-11世紀前半)的山形和皴法,都和范寬(960-1279)有關,例如這兩件作品中用相當尖銳、連續、曲折的線來畫山石的輪廓,用短促勁直的線條(皴法)來描繪山石的紋理和裂縫。但是,燕文貴在山水中融入更多溪水、曲徑、坡岸、樓閣等景物,畫面具體而精微,景觀美好又富於變化,被推許為「燕家景致」 。

Q:兩件作品描繪山形輪廓、地質結構、空間感的方式,是不是很相似呢?

A:它們都畫出S形延伸的巨大山脈,山石的輪廓線尖銳而曲折,還用短促勁直的皴法,表現岩石堅硬的質感,以及長期風化的痕跡。

  北宋郭熙《林泉高致》曾說:「山有三遠:自山下而仰山顛,謂之『高遠』;自山前而窺山後,謂之『深遠』;自近山而望遠山,謂之『平遠』。」
  這兩張畫詮釋「三遠」的手法也很相近。例如它們都以仰視角度構圖,在畫面最高位置描繪主山,表現山頭雄偉,仰之彌高,望之彌遠,遙不可及的感受。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ESC鍵:離開相簿
  • 燕家景致比較圖-1
燕家景致比較圖-1

  其次,以接近平視角度的構圖,在最高的主山下方描繪前後重疊的山巒,讓前山擋住後山,表現從前到後、由近而遠的空間感。又在其中穿插峽谷、瀑布、小徑、山客等,暗示山體後方的空間。

  • 燕家景致比較圖-2
燕家景致比較圖-2

  最後是「平遠」,須從高處往低處看,以俯視角度構圖,表現遼闊的視野,以及隨著大地開展的景物。正如這兩張畫以大片江面、小山、緩坡表現平遠,並在其中點綴亭台樓閣及其地面,加強俯視的效果。

  • 燕家景致比較圖-3
燕家景致比較圖-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