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李郭畫風

  郭熙是北宋中期的大畫家,據說他學習前輩李成(919-967)之後,畫藝大為精進,兩人的繪畫風格也相當接近,被後世稱為「李郭畫派」。由於他們傳世的作品稀少,經常被人混淆,例如大阪市立美術館的李成、王曉 〈讀碑窠石圖〉和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郭熙〈觀碑圖〉,內容、畫法皆類似,卻分置於李、郭名下,成為「李郭畫派」之名作。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ESC鍵:離開相簿
  • 李郭畫風比較圖
李郭畫風比較圖

Q:李成和郭熙都善長畫寒林,他們畫的樹枝形狀如同「蟹爪」。比看看這兩件作品畫的樹枝有何相似與相異處?透過山石、人物的畫法,空間處理方式等線索,能夠推測創作時間的先後嗎?

A:這兩張畫的主題都是曹操(155-220)、楊修(175-219)一起看《曹娥碑》並解開謎題的故事。構圖方面,都是古樹和坡石在左,古碑和人物在右,非常相似。再加上「蟹爪」形樹枝和煙霧縹緲的寒林背景,共同反映北宋李成、郭熙的繪畫風格。但是大阪市立美術館李成、王曉〈讀碑窠石圖〉畫中是巨大闊葉喬木,有葉片和樹鬚。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郭熙〈觀碑圖〉則是以巨大的松樹為主。前者多用墨色烘染山石體積,更具古風。後者多用飛白線條作皴法,透露相對較晚的時代氣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