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 高句麗 好太王碑

    • 形式:軸
    • 尺寸:291.5x65.7 公分

      此為高句麗第十九代國王墓碑拓本,西元414年立碑於吉林省集安市,記載高句麗建國神話,以及好太王打敗百濟、倭國、東夫餘及援救新羅等功績,並記守陵相關規定,是研究東北亞早期歷史的重要材料。書體似隸似楷,筆法相當簡樸,少波磔、方圓、粗細等變化。字形遷就於行列,多作長方或扁方形。間架方整,但不求工細,更增古拙、虔敬的氣息。

  • 唐 玄宗 石台孝經

    • 形式:軸
    • 尺寸:293x115 公分

      西元745年,唐玄宗御書《孝經》序及注,立碑於太學。他融合東漢〈華山碑〉、魏〈三體石經〉的隸書風格,橫、撇、捺、鉤左舒右展,表現對稱之美。重按快提的筆法,讓人感到豐腴、豪邁、英氣勃勃。折肩、短撇、豎鉤摻用楷法,多方折與出鋒。全碑字形端整,結構緊密,佈白勻稱,行列嚴整,一派雄俊、磅礴、恢弘的盛唐氣象。

  • 民國 莊嚴 臨好太王碑

    • 形式:冊頁
    • 尺寸:33.2x24.2 公分

      莊嚴(1899-1980),藝術史家、書法家,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此冊為莊嚴於1976年臨寫之〈好太王碑〉,由莊因、莊喆、莊靈昆仲捐贈。書體、字形與原作相仿,但作隸如篆,多用中鋒圓筆,逆入平出,藏頭護尾。又增加線條粗細與墨色潤燥的變化,筆趣橫生。上下字距寬,左右行距緊,間有破格、相侵的章法,流露反璞歸真的瀟灑意象。

  • 民國 張光賓 層巒疊巘(右1)、山重水複(右2)、廬山高(右3)、古柏行(右4)

    • 形式:軸
    • 尺寸:375×47.5、369×47.5、378×47.5、379×47.5 公分

      張光賓(1915-2016),號于寰、癡翁等,書畫家,美術史家。
      此四幅皆作於2008年,由畫家本人捐贈。在狹長畫幅中,描繪山巒層疊,林泉飛瀑,人家幽谷。先以中鋒、渴筆勾勒物象輪廓,再用墨點鋪排其中,形塑山石的立體和重量感,映襯雲水的潔淨與靈動。遠觀有傳統水墨畫的詩意,近看有抽象、理性的現代氣質。單幅具千里綿延之勢,併觀則如鳥瞰大地,氣象浩蕩。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高句麗 好大王碑 291.5x65.7
玄宗 石台孝經 293x115
民國 莊嚴 臨好大王碑 冊頁 33.2x24.2
民國 張光賓 山重水複 369×47.5
民國 張光賓 層巒疊巘 375×47.5
民國 張光賓 古柏行 379×47.5
民國 張光賓 廬山高 378×47.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