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主題:水中藝想

  本展區「主題:水中藝想」從海洋去想像,展陳故宮典藏〈海錯圖〉複製作品及〈海怪圖記〉圖像,對照真實生物圖像還原,並運用文物中的海洋生物為素材,打造十八公尺長的奇幻水族世界,虛實整合,與觀眾一起探索古代及現代海洋,期待透過數位展演開啟觀眾觀看經典之作新的姿態。

  「海錯」是什麼意思呢?「海錯」指的是水中生物的多樣繽紛。古代繪畫常見的主題為「人物」、「山水」、「花鳥」(廣義的花鳥畫亦可涵蓋畜獸、蟲魚(含水族類))等。隨著時代更迭,這些主題在歷史的脈絡中傳承及革新,使繪畫呈現多元而豐富之面貌。「海錯」之名的典故出自《尚書‧禹貢》的「厥賦鹽絺,海物惟錯」,形容古代青州(今山東一帶)海產錯雜紛陳,多種多樣,無法一一列舉。〈海錯圖〉呈現了古代水中生物的多樣性,亦為藝術家廣蒐博采及研究之成果。〈海怪圖記〉則呈現當時人們對海洋生物的想像。

  • 海錯互動隧道

    海錯互動隧道

      這件作品以聶璜〈海錯圖〉與清宮〈海怪圖記〉的水族生物為素材,打造新媒體數位互動隧道及互動牆,呈現當時人們對水中生物之觀察與想像。當進入隧道時,仿若身置大海,沉浸於浩瀚無際的水中世界。

    • 海錯圖
    • 海錯圖
    • 海錯圖
    • 海錯圖
    • 海錯圖
    海錯圖

    〈海錯圖〉

    • 清 聶璜
    • 冊 設色

      清代聶璜所繪製的〈海錯圖〉第四冊,內容為鱟ㄏㄡˋ、螺、貝、蟹、蝦等水族生物。聶璜活動於康熙年間(1662-1722),本為錢塘人(今浙江杭州),遊歷南北各地後,客居福建,自稱「閩客」。其曾畫〈蟹譜〉三十種(1687),後參考〈蟹譜〉及往昔見聞,以觀察描述、考據分析等方式,繪製〈海錯圖〉。

    • 〈海怪圖記〉
    • 〈海怪圖記〉
    海怪圖記

    〈海怪圖記〉

    • 冊 設色

      這件作品,作者不明,沒有題記或其他文字,畫上僅有宣統時期的印記。共十六開。以瑰麗的顏色描繪各種奇形怪狀的海中生物,有些似有根據,有些似為想像,需要進一步研究。木板封面上刻有「戊辰年」,究竟是指乾隆十三年(1748),還是嘉慶十三年(1808),還是同治七年(1868),也需要更多的比對研究。

構成:山水新境

  畫家在創作之時,對畫中景物作特殊而有意義地安排,使畫面各元素配置協調,呈現主題與背景的主從關係,稱之為「構圖」或「佈局」。南北朝謝赫《古畫品錄》一書所提及的「經營位置」,即是將構圖佈局列為繪畫的要點之一。合宜的構圖,可適度地呈現畫作主題與畫家創作思維,並使畫面呈現出視覺美感。

  • 走入畫中〈早春圖〉

    走入畫中〈早春圖〉

    • 體感互動裝置

      這件作品取材自故宮的經典畫作〈早春圖〉,藉由體感互動技術,使觀者走入巨幅山水畫立軸中。隨著畫家筆下之曲折山徑,觀看畫中的點景人物、宏偉山勢、山澗與亭台樓閣,亦或宛如盤旋飛鳥俯瞰畫中美景,體驗古畫探索之旅。

  • 走入畫中〈谿山行旅圖〉

    走入畫中〈谿山行旅圖〉

    • 體感互動裝置

      這件作品取材自故宮的經典畫作〈谿山行旅圖〉,藉由體感互動技術,使觀者沉浸於巨幅山水畫的細節描繪,感受主山崇高氣勢。

    • 早春圖
    早春圖

    〈早春圖〉

    • 宋 郭熙
    • 軸 絹本設色

      作於1072年的〈早春圖〉,是郭熙傳世的代表作,也是山水畫史中最重要的里程碑。畫中構圖有著對稱性的安排,並呈現山水畫中高遠、深遠、平遠(三遠)之布局安排,在秩序感中又充滿著韻律的變化。而藉著墨色深淺所營造出來的光影效果,更為此山水增添了空間的奇幻。舟樵行旅等活動的加入,也進一步將此意境轉化成一個生機處處,可遊可居的理想居所。

    • 〈谿山行旅圖〉
    谿山行旅圖

    〈谿山行旅圖〉

    • 宋 范寬
    • 軸 絹本設色

      巍峨的高山頂立,山頭灌木叢生,結成密林,狀若覃菌,兩側有扈從似的高山簇擁著。樹林中有樓觀微露,小丘與岩石間一群馱隊正匆匆趕路。細如弦絲的瀑布直洩而下,溪聲在山谷間迴蕩,景物的描寫極為雄壯逼真。全幅山石以密如雨點的墨痕和鋸齒般的岩石皴紋,刻畫出山石渾厚蒼勁之感。畫幅右角樹陰有「范寬」二字款。

風格:富春印象

  風格可以說是畫家的創作特徵,個人的成長歷程與所處的時代、地域,都會影響畫家的創作風格。本區以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為基礎,透過卷積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模擬「若莫內、塞尚與梵谷曾造訪富春江,那麼他們可能會留下甚麼樣的藝術創作呢?」,藉由對照並融合四位畫家所運用的色彩、筆觸、光影和細節等,引導觀眾領略中西山水畫傳統的異與同。

  • 富春印象

    富春印象

    • 沉浸式劇場

      「AI創造的畫家風格」等於「畫家的風格」嗎?「風格」是否也深受解讀者或解讀工具的影響呢?我們或許可以想想,「富春印象」是演算法產生的數學表徵,還是人類與人工智慧共舞的心靈創作?

  • 神遊富春江

    神遊富春江

    • VR虛擬實境

      「神遊富春江」以元代四大家之首的黃公望代表作〈富春山居圖〉為發想,以虛擬實境方式,走入畫家筆下探索自然後的理想山水景致,體驗乘著舟筏,瀏覽富春江沿岸之跌宕山巒、蒼鬱林木及屋舍人家,享受新時代的臥遊之趣。

    •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

    • 元 黃公望
    • 卷 紙本水墨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由六紙接成,長逾六公尺,第一紙前有殘補痕跡。明末曾經受到火燒,損壞一些地方,裁裂前段部份現由浙江省博物館。畫卷筆墨堆疊層出,山石勾勒皴染變化多樣。全卷山體從渾圓迫近、層疊後偃,平緩坡岸乃至聳峙山峰,具豐富的山水型態。此畫卷不僅是富春的隱居景致,更是黃公望探索自然造化後的理想山水形象。

    • 〈富春山居圖〉(子明卷)
    富春山居圖(子明卷)

    〈富春山居圖〉(子明卷)

    • 元 黃公望
    • 卷 紙本

      此卷構圖景物與無用師卷大致相同,起首保留了前段剩山圖,但卷末缺主山一段。題識云1338年秋天,為將歸杭州的子明隱君繪此圖贈別,因此一般簡稱此作為〈子明卷〉。 清高宗於1745年收入此卷,第二年又購得〈無用師卷〉,認為〈子明卷〉為真蹟,〈無用師卷〉為仿本,引發後世熱烈的辯論。經現代學者研究,比較兩本筆墨造詣,確認此卷實係仿本。不過此卷保留〈剩山圖〉一段,為理解〈富春山居圖〉原貌的重要參照本。

色彩:藝遊空間

  古代繪畫依色彩的有無,大致可分為丹青彩繪和水墨暈染兩個系統,丹青彩繪是在畫中施加植物或礦物性顏料作畫,如郎世寧〈百駿圖〉,不僅色彩鮮麗,更在傳統繪畫技法中加入了西洋光影透視法。而水墨暈染則是以墨為主,運用墨的乾溼濃淡及筆法線條之層次變化描繪物象,如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

  • 神奇百駿

    神奇百駿

      「神奇百駿」取材自郎世寧〈百駿圖〉,邀請觀眾共同來創作屬於個人千變萬化的馬匹毛色,請試著將在展場中探索到的色彩應用在畫紙上,一起來完成神奇的百駿宇宙吧!

  • 國寶星遊記

      以故宮長卷動畫「古畫動漫:清徐揚 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為序曲,將日、月與金、木、水、火、土五星連成一線的天文奇觀作為故事背景,述說主角「魁星」受託與夥伴在浩瀚宇宙達成五星連線任務的故事。


  • 〈百駿圖〉
  • 〈百駿圖〉
  • 〈百駿圖〉
  • 〈百駿圖〉
  • 〈百駿圖〉
  • 〈百駿圖〉
  • 〈百駿圖〉
  • 〈百駿圖〉
百駿圖

〈百駿圖〉

  • 清 郎世寧
  • 卷 絹本設色

  清代宮廷畫師郎世寧(1688-1766)所繪製的〈百駿圖〉,全圖描繪姿勢各異的駿馬百匹,遊憩於草原之間,樹石、山水、人物無不寫實精緻。全幅色彩濃麗,構圖繁複,形象逼肖,又以中國傳統畫技法加入西洋光影透視法及西畫顏料,使畫面顯得中西趣味兼容並蓄,為郎氏早期典型代表作品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