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 漢 仇靖 李翕碑

    • 形式:單片
    • 尺寸:151.6x203 公分

      〈李翕碑〉又稱〈西狹頌〉,是西元171年的摩崖刻石,位在甘肅省成縣天井山壁,頌揚李翕整治西狹棧道之事。由仇靖撰文、書寫,筆畫粗細變化不大,起、收多用方筆,稜角分明;轉彎時融入圓筆,剛柔相濟。撇、捺的提按動作很含蓄,更增古樸、穩健之美。通篇字形方正,佈白疏朗、勻稱。有行有列,章法嚴整,顯現端莊、雄偉的氣勢。

  • 宋 葉夢鼎 呈舶管朝議劄子

    • 形式:冊頁
    • 尺寸:34.3X27.9 公分

      葉夢鼎(1200—1279),南宋名臣,常為民請命,對抗賈似道(1213—1275)。
      此札約書於1273年罷相隱居之後。通篇多以「顏體」楷書筆法寫行書,橫輕豎重。但是筆多方折、出鋒,筆勢凌厲。線條長短、輕重、聚散的對比很強。字形忽長忽扁,變化很大,然而狹長字形內部沒有侷促感,寬扁的字也不會顯得笨重,兼得雄厚與靈巧之趣。

  • 元 吳志淳 墨法四首

    • 形式:冊頁
    • 尺寸:29.4X58.4 公分

      吳志淳(活躍於14世紀),詩人、篆刻家,尤擅隸書。
      此幅以章草書自作七絕四首,讚佳墨難得,兼懷友人。全篇字字獨立、字形寬綽。點與短橫很濃重,捺筆波磔很明顯,表現隸書餘韻。同時取法於康里子山(1295-1345),有許多拉長、斜抬右肩、中宮緊結的字形。多用方筆,折多於轉,鋒芒畢露,深具剛健、險峻之美,是元末、明初章草書承前啟後的佳作。

  • 清 翁方綱 摹華山碑

    • 形式:軸
    • 尺寸:181x100 公分

      西元165年,袁逢建〈華山碑〉,記載漢代皇帝祭山、修廟、祈雨等事。又記書家郭香察之名,殊為難得。原碑在陝西省華山西嶽廟,1555年毀於地震,僅留下4個拓本。
      此幅為1789年翁方綱(1733-1818)根據拓本雙鉤廓填而成,唐人題記一併摹出。雖然字形比較方正,線條略顯瘦硬,仍可令人想見原碑之全貌,堪稱書法史研究的寶貴資料。

  • 清 陳衡恪 臨爨寶子碑

    • 形式:軸
    • 尺寸:89x48.2 公分

      陳衡恪(1876-1923),字師曾,江西省義寧州人,著名書畫、篆刻家。
      此幅節臨〈爨寶子碑〉,在原作方筆、出鋒的筆法中,加入圓筆與藏鋒,使線條的造形更豐富、細緻。字形比原作方正,並將大字縮小,小字增大,形成巧妙的章法。第一、三行對稱排列,第二行稍有錯落,營造出實中有虛,正奇相生之感,真是佳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