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文物,依藝術性之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自民國九十七年起,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會配合故宮歷次推出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與書面審議,援以訂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迄今國寶級文物的數量已斐然可觀,高居全國之冠。

  為向國人展示故宮推動古物分級的成果,從民國110年起,將選定正館208陳列室規畫「國寶聚焦」專室,每次選展一件國寶級書畫,展期以三個月為原則,定期更換展件。若屬「七十件限展書畫精華」,展期則以42天為上限。

  凡展出國寶,均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展覽目標則為透過名品的聚焦,提升國人對國寶書畫的認識,並強化對古物維護課題的重視。

展件介紹

  • 宋 米芾 書識語(一)

    • 形式:冊
    • 尺寸:28.2x30.5 公分
    • 2012年3月文化部核定公告

      此帖又稱〈鄉石帖〉,書家提到自己剛獲得一方珍貴的紫金硯,高興的連續揮毫數日,歡愉之情完全表現於紙上。行氣變化多端,隨著文句語氣的抑揚頓挫,線條也呈現出輕重緩急的節奏。用筆輕靈俐落,揮灑自如,氣韻豪放不羈,已經達到自然天真之境界。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備註
米芾 書識語(一) 28.2x3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