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鼻煙壺的使用,在當時最是引領風潮,從早期進口的昂貴鼻煙,到後來自製鼻煙,使得鼻煙壺尺寸從小巧細緻到大可盈握,成為一種時尚。搭配材質各異的煙碟,有旅行或家居用的成組鼻煙壺;甚至成盒作為陳設賞玩,更有拿來賞賜,整盒盛裝的瓷胎鼻煙壺;還有實用的鼻煙用具。想像在桌几或榻上,吸著鼻煙且欣賞著鼻煙壺,是屬於清代的鼻煙意境。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盒裝成套鼻煙用具
    • 盒裝成套鼻煙用具
    盒裝成套鼻煙用具

    盒裝成套鼻煙用具

      將材質各異且精緻的鼻煙用具,包括三件鼻煙壺及兩個鼻煙碟,存放小巧有座槽的木盒中,分別是:玉獸首銜環鼻煙壺,膽瓶形,肩部浮雕獸首銜環紋,帶珊瑚蓋與牙匙。青花人物雙繫扁壺式鼻煙壺,獸首雙繫扁壺,雙面繪西廂人物故事,底有楷書「雍正年製」,帶銅嵌珍珠蓋附有寶藍繡菱格錦囊。瑪瑙茄式鼻煙壺,以瑪瑙做茄子造型,珊瑚翠玉茄蒂蓋及牙匙。玉鼻煙碟,玉雕淺碟,有圈足。黃色玻璃鼻煙碟,明黃色不透明玻璃敞口淺碟,有圈足。原貯於永壽宮,經比對可能是《宣統二年二月十四日立 鼻煙壺帳》中的一批。

    • 盒裝成套鼻煙用具
    盒裝成套鼻煙用具

    盒裝成套鼻煙用具

    • 帶蓋高6.1公分、寬3.2公分、厚2.4公分
    • 木匣13.3x9.2x8.8公分

      硬木盒中有錦座,用來存放造型不同的四件玉鼻煙壺,分別是:翠玉瓶式鼻煙壺,帶粉紅碧璽蓋與牙匙。翠玉瓶式鼻煙壺,帶玉托尖晶石蓋與牙匙。玉扁圓壺式鼻煙壺,帶珊瑚托翠玉蓋與牙匙。玉方瓶式鼻煙壺,帶珊瑚托藍寶石蓋與牙匙。又有玉煙碟一。原貯於永壽宮,經比對可能是《宣統二年二月十四日立 鼻煙壺帳》中的一批。

    • 清 十八/十九世紀 瑪瑙巧雕老僧觀獅鼻煙壺
    清 十八/十九世紀 瑪瑙巧雕老僧觀獅鼻煙壺

    清 十八/十九世紀 瑪瑙巧雕老僧觀獅鼻煙壺

    • 全高8.0公分

      瑪瑙扁壺,利用瑪瑙天然顏色巧雕老僧觀獅,帶銅嵌碧璽蓋與牙匙。配有水晶鼻煙碟,底部刻有如瓦當篆書「光啟堂珍玩」,帶銀蓋。原貯於永壽宮。

    • 清 十八/十九世紀 白玉扁壺式鼻煙壺
    清 十八/十九世紀 白玉扁壺式鼻煙壺

    清 十八/十九世紀 白玉扁壺式鼻煙壺

    • 全高8.2公分

    清 乾隆 玉福壽桃實形煙盒
    附紫檀玻璃木匣

    • 長5.2x4.9公分

      兩件玉器,被放置紫檀木五面玻璃匣中,並有量身訂作的合牌綾座,成為几案上的陳設。玉扁壺,器身光素,帶紅碧璽嵌翠玉蓋與牙匙。玉雕桃式盒,蓋浮雕蝙蝠及桃枝,底陽刻「乾隆年製」篆書款。原貯於永壽宮。

    • 清 十八世紀 玉瓜鼻煙壺(一組十件)
    清 十八世紀 玉瓜鼻煙壺(一組十件)

    清 十八世紀 玉瓜鼻煙壺(一組十件)

    • 全高6.9公分

      以玉子石打磨成瓜,每個蒂頭雕不同色寶石作為蓋,內附牙匙。十件一組裝在一海棠型盒中,底座鏤空雕花,上有配合每個鼻煙壺形狀的藍綾錦座,並有裱錦木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