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 宋 米友仁 雲山得意圖

      米友仁(1074-1153),字元暉,米芾(1051-1107)長子。書畫上承家學,與其父齊名。本卷以淡墨鉤雲,側筆臥鋒點苔,並以水墨暈滲的染法描繪瞬息萬變的煙雲霧景。筆跡模糊,墨染淡雅,是米氏雲山傳統的典型。
      傳世米友仁作品稀少,此卷是其中品質頗佳的山水長卷。圖後另紙有米友仁自題。其後並有曾覿(1109-1180)、吳寬(1435-1504)、董其昌(1555-1636)、婁堅(1567-1631)、高士奇(1644-1703)與笪重光(1623-1692)等人的題跋。

  • 元 倪瓚 紫芝山房圖

      倪瓚(1301-1374),江蘇無錫人。字元鎮,號雲林、迂翁。家富饒,築清閟閣,蓄古書畫。善山水,為元四大家之一。
      水墨畫河岸、疏樹、竹林和小亭,對岸山巒起伏,構圖簡潔,具清逸蕭疏之趣。此幅墨色淡雅,側筆寫山石輪廓,蒼勁沈著,畫竹之筆尤為遒勁有力,是雲林精品。此幅雖無年款,根據畫風特色,推測為倪氏七十歲左右之作。

  • 元 方從義 雲林鍾秀

      方從義(1301-1378之後),字無隅,號方壺,為江西龍虎山上清宮正一教道士。
      本幅款「洪武丁巳(1377)方壺子作贈鄧止菴還朝」。三角山形尖聳,中央主山為中軸,兩側山勢橫向延伸,白雲纏繞。運用米芾(1051-1107)雲山的風格,呈現如道教中聖山般的圖像。沈周(1427-1509)在後跋中,稱讚這幅作品將米氏之法運用地出神入化,筆與墨已融為一體。林府林翰東等六人寄存。

  • 明 孫龍 寫生冊

      孫龍(15世紀),一名隆,字廷振,號都癡,江蘇毘陵人。明宣德間(1426-1435)任職於宮廷,擅畫花鳥草蟲。
      本冊共十二開,純以墨彩點染。畫絹上礬,筆雖溼而色不暈開,將乾未乾時層加墨筆,充分發揮墨、色融合的特殊效果。裱綾及對幅題記,分別為清仁宗、姚綬所書。展出「荇藻魚蝦」、「草石蜻蜓」、「草蟲」、「柳塘白鷺」四開。

  • 清 余省 繪姑洗昌辰

      余省(約1692-1767後)此作畫圓明園景,當中閣台原稱「牡丹台」,是帝王賞牡丹的場所。乾隆九年(1744)改稱「鏤月開雲」,藉此紀念十二歲的乾隆在此地賞花時,初次見到祖父康熙皇帝之事。
      「姑洗」為古樂十二律之名,「昌辰」意指盛世。根據《石渠寶笈三編》記錄,此畫原屬《十二月禁(禦)圖》之三月景軸。這套十二月景,分別由乾隆時期院畫家丁觀鵬、周鯤、余省、沈源等各畫三軸而成,皆題有乾隆詩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