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 清 劉墉 晚年精書

    • 形式:卷
    • 尺寸:21.4×131.6公分

      劉墉(1720-1805),字崇如,號石庵,山東諸城人。為人清正廉潔,書法造詣精深,用墨厚重,貌豐骨勁,世稱「濃墨宰相」。
      本幅為袁孝俊先生捐贈。行草書,卷末款署「甲子臘月」,為過世前七日所書。通篇精氣內斂,字體豐腴,猶如棉裏裹針,是劉墉晚年書風的代表。

  • 清 石濤 真跡

    • 形式:冊頁
    • 尺寸:6.8x34公分

      石濤(1642-1708),本名朱若極,為明朝皇室後代。明亡後出家為僧,號大滌子、清湘老人、苦瓜和尚。兼善畫山水、花果、蘭竹,筆意狂縱恣肆,用墨淋漓多變,脫盡前人窠臼。曾作畫論,提倡「我自用我法」,師法自然,風格獨創。
      本冊為林宗毅先生捐贈。畫風不俗,舊題為石濤真跡,全冊共九開,本次選展第一、四、七幅。

  • 清 關聯昌 中國人的一生

    • 形式:冊頁
    • 尺寸:21x32公分

      關聯昌(1809-1870),字俊卿,廣東南海人。是清中期著名的外銷畫畫家,洋人稱其為庭呱(Tingqua),以水彩畫著名,作品曾為美、英等國博物館收藏。
      本冊為莊素娥女士遺贈,共十二幅,以水粉顏料畫於通草紙上,形象細膩而著色鮮麗,並融入了西畫的陰影與透視技法。內容是透過十二段情節,重點概括中國人的一生,本次選展其中的六幅。

  • 清 唐培華 牛郎織女

    • 形式:單片
    • 尺寸:17.5x56.5

      唐培華(1830-1900),吳縣(今蘇州)人,寓居上海。工人物、仕女,宗法著名仕女畫家費丹旭。
      本件為林誠道先生捐贈。金箋摺扇面,畫七夕故事。牛郎織女傳說起源於漢魏,織女為天帝之子,專職編織。天帝不捨其獨處,將她許配給河西牽牛郎。織女嫁後卻倦於工作,因而觸怒天帝,命她返回河東,每年只有七月七日才能渡河與牛郎相會。

  • 民國 吳平 四季花卉

    • 形式:軸
    • 尺寸:180x48.5公分

      吳平(1920-2019),字堪白,浙江餘姚人。兼擅書法、繪畫及篆刻,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
      本幅為吳平先生捐贈,共四屏,大寫意畫牡丹、竹子、荷花、菊花、芭蕉、紅梅、水仙等四季花卉。色彩清麗脫俗,線條蒼勁而富有金石趣味,大異於傳統花卉畫,充滿了鮮明的個人特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