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展覽日期:2018/01/01-2018/03/25,陳列室:210
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展覽日期:2018/01/01-2018/03/25,陳列室:210
:::

歲朝報喜

《正月一日是為歲朝,此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以歲朝命題的吉祥畫,描繪茶花、蠟梅、水仙、南天竺和靈芝等新春應景花卉,展現春暖花開、歲首迎新的洋洋喜氣。另有描繪以親朋故舊走春拜年,孩童嬉戲於庭,慶賀新年的新春情景。歷代畫家作歲朝圖,同時也蘊含有元旦開筆,預祝全年皆萬事吉利之意。

宋 趙昌 歲朝圖

  1. 形式:軸
  2. 尺寸:103.8 x 51.2 公分

本幅畫梅花、山茶、水仙和長春花等新春花卉,色彩明麗,以硃砂、白粉、胭脂、石綠畫成,再用石青填底,顯得富麗堂皇。構圖壓縮景深,採層層往上堆疊的方式,坡石和繁密交錯的花木佈滿整個畫面,將自然生態轉化成圖案式的趣味,燦爛繽紛,富裝飾性,與〈歲朝圖〉的吉祥命意相侔。

趙昌(10-11世紀間),善畫花卉。每於清晨朝露下,對景描摹,故自號寫生。本幅雖有「臣昌」二字款,但以筆墨畫風論,應是宋以後畫家的託名之作。

傳 宋 趙昌 歲朝圖

宋 緙絲 新韶嬰戲

  1. 形式:軸
  2. 尺寸:82.8 x 74.8 公分

緙絲是以簡單的平紋木機,採通經斷緯織造,將紋樣描繪在經面上,依畫稿所需調配各式色線,分別裝進梭子中,依圖案設計來回穿梭於圖形的經線之間,周圍留下鋸齒狀的空隙,又稱為「刻絲」。

本幅為紅地設色織,牡丹文石滿佈畫面,花形繁複碩大。孩童十人,於新春過年時節,戲耍於花間,有著官服,有穿僕役、馬夫服飾,扮演官員出巡、差役鳴鑼開道的戲碼,陣仗威風,既富趣味,又具吉祥意涵。

傳 宋 緙絲 新韶嬰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