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書法是漢文化圈特有的藝術,長久以來在中國文化傳統中蔚成體系,也自然應用在日常生活裡,了無古今的隔閡。有關中國書法從古到今發展的歷程,始終是大家關心的課題,本項展覽即由此出發,揭示其間發展的脈絡。

秦漢時代是書法發展的關鍵時期,一方面三代以來古文大篆書寫、銘刻分歧的現象,歸於統一,產生標準書體小篆;另方面春秋戰國時代萌芽的新興書體隸書,也在此際從篆書簡省蛻化成熟,發展為漢代通行的書體。由於時代潮流趨向簡便快捷,隸書又持續蛻變分化,遂有草書、行書和楷書的形成。書體遞變原非朝夕立就,因此進入魏晉南北朝之後,過渡型書風以及各體參雜的混合書風時而可見,顯示書體蛻變遷延歲月,方能在結構和筆法上建立自己的規律。

隋唐時代是另一個關鍵時期,政治統一帶來南北各地書風會流,筆法發展臻於完備,從此楷書成為歷代通行的書體。入宋以後,為保存前賢書法長遠流傳,刻帖日漸盛行。但是宋人並不以繼承傳統為足,書法取向表現個人情性、得其天趣。

元代繼起,轉而提倡復古,晉唐書法傳統得以延續。然而,不受傳統束縛的意念也活躍起來,至明代浮現縱橫跳脫的氣息。明人書法面貌至為紛雜,行草書尤其活潑自由,適與當時依循傳統法度者形成對比。其間突顯個性自成一格的書家,也走出實現自己的路徑,不為時代潮流所吞沒。

清代以降,三代秦漢古文篆隸陸續出土,堪稱是得天獨厚。在務實的學術風氣影響之下,清人摩挲碑版,從而與刻帖相互為用,書法發展的視野得以串聯古今,終能在篆書、隸書兩方面汲古創新,引領新方向。

展件介紹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漢人 群臣上壽刻石墨拓本 126.8x33.8
漢人 單于和親千秋萬歲安樂未央塼墨拓 軸 59.4x33
北魏 北魏人 魏賈使君碑墨拓本 174.6x83.5
李建中 書諮 冊頁 31.3x44.7
蔡襄 致彥猷尺牘 冊頁 25.6x25
蘇軾 書尺牘 冊頁 27.7x44.8
黃庭堅 書嬰香方 冊頁 28.9x37.7
蔡京 書尺牘 冊頁 31x41.3
宋人 大觀聖作碑墨拓本 215x90
宋人 摹褚 冊頁 13.2x7.9
趙孟頫 書小學 28.5x776.2
王寵 書遊包山詩 冊頁 26.8x15
董其昌 臨張旭郎官壁記 161.2x54.9
愛新覺羅玄燁
清聖祖
行書 111x42.8
愛新覺羅弘曆
清高宗
行書五言聯 138x33.8
陳鴻壽 隸書七言聯 133x23
民國 賈景德 楷書七言律詩 87.4x 40.8
民國 陳定山 草書八言聯 135x 33.8
民國 陳誠 楷書 軸 65.2x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