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大川—巨幅名畫展,展出時間 2017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
:::

展件介紹

民國 張大千 廬山圖

  • 形式:横幅
  • 尺寸(cm):178.5x994.6

  張大千(1899-1983),四川內江人。早年從曾熙(1861-1930)、李瑞清(1867-1920)學,奠定傳統書畫根柢。抗戰期間復前往敦煌臨摹壁畫,藝事益趨精進。六十歲後更兼融中西,在傳統筆墨基礎上,另創潑墨、潑彩的嶄新格局。
  〈廬山圖〉由張大千先生家族捐贈,是他畢生尺幅最大的作品,也是晚年最精采的力作。前後歷時一年七個月始完成(1981-1983),雖非出自對景寫生,但此作凝聚了大千畢生的畫藝精粹,筆墨縱橫排盪,並融合潑彩大寫意法,畫面布局雄偉,吞吐著極其撼人的氣勢。

民國 呂佛庭 黃河萬里圖

  • 形式:卷
  • 尺寸(cm):66.7 x 5106.7

   呂佛庭(1911-2005),河南泌陽人,因長年專研佛理,自號半僧。一九四八年渡海來臺,任教於臺中師範學院,最善畫山水。六○年代起,呂氏陸續繪製〈長城萬里圖〉、〈長江萬里圖〉、〈橫貫公路長卷〉,以及〈黃河萬里圖〉等四件長卷鉅構,蔚為大觀。
  〈黃河萬里圖〉今藏本院,為呂佛庭先生遺贈。全長逾五十一米,通幅以凝歛細膩的用筆,與古樸典雅的設色,詳細描繪黃河綿延四千六百餘公里的壯闊景致,前後共費時兩年四個月始成(1983-1985),時已七十五歲。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民國
張大千
廬山圖
橫幅
178.5x994.6
民國
呂佛庭
黃河萬里圖
66.7 x 5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