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展出時間 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8月27日
:::

邁古超今:演變與發展

  于右任一生的書法發展約略分成三個階段:帖學、碑學,與草書。帖學時期傳世作品較少,碑學階段約從30歲左右開始,草書階段則是50歲中期以後。本院所藏多為50歲以後所書,涵蓋其書法成就最為顛峰的兩大風格─碑體與草體。碑體作品中隨處可見魏碑楷體的影響,結體往往呈現頭大身小的外型,點畫線條不落入碑體書法講求刀刻或漫漶趣味之俗套,反而以自然生動的筆法取代,書寫出醇厚遒勁的圓潤線條,賦予生硬碑體嶄新的生命力。當他全力投入標準草書的整理與書寫後,碑體中重要的結構部分被削弱,線條躍昇為表現核心,點畫之際,呈現出意想不到的的質感層次與豐富變化,這些都需要觀者仔細地品賞與感受,才能體會到其書法的美妙與超凡成就。

民國 于右任

墨蹟冊

  本冊前22開為于右任〈第二次大戰回憶歌〉,一千八百餘字,抄寫於12月10日早上。民國36年(1947)10月15日,他苦思紛擾時局,不能成寐,故倚枕寫下此詩,復於12月4日京滬夜車中續完,表達渴望和平的心情。詩後為〈致隆吉尺牘〉,書於37年9月17日。最後則是抄錄〈第二次大戰回憶歌〉的段落。全作洋洋灑灑約二千五百字,筆筆精到,使轉頓挫莫不合乎法度,點畫間隨處可見深厚功底,字體優美而富姿態,深得歷代草書精髓,足為後世小草楷模。

詳見釋文

民國 于右任

草書五言聯

  本幅根據書風與簽款推測,應為70歲之後所書,約在1950年代前半。詩句為丘逢甲(1864-1912)於清光緒二十四年(1989)所作〈戊戌元旦試筆〉,表達對光緒皇帝(1871-1908)變法的期待。
  此聯為總統府移撥,原懸掛於總統府介壽堂。未繫上款,結字穩固均衡,線條流轉中兼有提按變化,並維持一貫圓潤渾厚的品質,點畫間多有漲墨表現,增添份量感與變化性。

  釋文:滄海波全定。神州日再中。于右任。

民國 于右任

正氣歌四屏

  此四屏錄南宋文天祥(1236-1283)〈正氣歌〉,書於民國53年(1964)五月,是于右任最晚年的長篇大作。于氏一生書寫此作不下十次,隨著不同時代體現各時期書風面貌。本作雖維持標準草書字形,然結字富含變化,隨處皆有令人驚奇之趣味,線條遒勁凝重,時而搭配飛白與遲澀用筆,墨色濃淡虛實交錯,整體氣勢連貫,達到渾然天成的境界。

  釋文: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星。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稽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旁薄。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繫命。道義為之根。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護甘如飴。求之不可得。陰房闐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嗟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者在。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悲。𠠈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文信國正氣歌。民國五十三年五月于右任。星。庭。創。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