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展覽日期:2017.07.02-11.26 09:30-17:00 [周一休館] 地點:松山奉天宮
:::

展件介紹

穿真透時─畫孔雀開屏情境裝置

畫孔雀開屏情境裝置

展品說明:本院特別規劃與多媒體藝術家、臺北市立動物園、舞蹈家跨域合作,以新媒體裝置重新詮釋郎世寧〈畫孔雀開屏〉。透過畫中各元素的重組,藉由光影、聲音、裝置等三種複合媒材,用現今的手法再次詮釋郎世寧的作品。孔雀裝置的覆羽,設計意象取自於義大利教堂的彩繪鑲嵌玻璃,搭配多彩炫爛的光影變化,呈現絢麗的雀羽。另一方面,動物園保育研究員所提供的孔雀生態資料,讓作品中的孔雀更加活潑生動、栩栩如生。再加上著名舞蹈家楊麗萍的「雀之靈」舞姿,豐富了本件藝術作品。同時,亦可藉由APP下載,透過行動載具可連線至動物園觀看孔雀的即時影像。畫中場景的投影,加上空間聲響,令人仿若置身於畫中,為人文與科技跨域合作的成果。

創作理念:本作品以〈畫孔雀開屏〉為題材,運用數種光電媒材與技術,多樣化調控「光的穿透與成像」。另結合清宮古樂與空間聲響,擬真再現晝夜時序情境,將原畫意象轉化成具多層次動態時空結構,立體全景式互動裝置的新媒體藝術創作。藝術團隊試圖形塑出,當代人群面對新媒體介入經典畫作時,觀看與重構藝術空間的方式。希望能探尋「人們所擁有的意識/願景/生命脈絡,在信念/權力/歷史三元一體至高神聖性之下的可視/透視/不可視」,並以300年後的動態透視光技法向郎世寧致敬。

藝術創作:故宮團隊、王連晟、李霈恩、張博智、蕭子翔
文物取材:清 郎世寧 畫孔雀開屏
舞蹈影片: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授權提供,舞碼「雀之靈」



百花綺園─仙萼長春新媒體藝術裝置

仙萼長春新媒體藝術裝置

本藝術裝置取材自郎世寧〈畫仙萼長春〉。利用3D動畫的三軸立體空間來詮釋郎世寧的西洋透視構圖。螢幕中的影像以單點透視比例運作,由遠至近向觀眾緩緩移動,營造出走入畫中的透視感。使觀眾得以穿梭其間,感受在郎世寧百花畫作間環繞的漫遊情趣。

藝術創作:故宮團隊、王世偉
展示設計:邵志飛 (香港城市大學)
文物取材:清 郎世寧 畫仙萼長春



圖成百駿─新媒體百駿圖動畫

新媒體百駿圖動畫

郎世寧以「駿馬牧場」為主題的畫卷,畫中馬匹形象逼肖,具有光影量感與精緻筆觸,展現細膩的寫實畫風。
本片以忠於原畫為製作原則,採用新穎高規格動畫技術,呈現畫中馬匹或嬉戲相鬥,或遊憩臥立,或策馬奔馳,或涉水渡河的百變姿態,駿馬英姿宛若活躍眼前。

片長約3分49秒/ Length: 3 min 49 sec
藝術創作:故宮團隊、太極影音
文物取材:清 郎世寧 百駿圖



百駿圖畫室

百駿圖畫室

觀眾可從卷軸上的白色馬匹中選擇一匹,移到平板電腦上用觸控筆著色。過程中,觀眾得以發揮創意,與其他現場觀眾共同參與郎氏的藝術創作。

創作概念:邵志飛 (香港城市大學)
技術應用:陸冠熊
文物取材:清 郎世寧 百駿圖



虛擬畫瓶花

虛擬畫瓶花

這項擴增實境互動裝置,呈現郎世寧〈聚瑞圖〉及〈畫瓶花〉的虛擬立體模型。觀眾手持平板電腦,可看到瓶中花3D投影般,出現在實體基座上。應用程式利用基座上的圖像作位置參考,讓觀眾可環繞基座走動,從不同角度欣賞虛擬瓶中花。

創作概念:邵志飛 (香港城市大學)
技術應用:陳建業及其團隊
文物取材:清 郎世寧 聚瑞圖、清 郎世寧 畫瓶花



來華之路

來華之路

本展品讓觀眾透過觸控屏幕及手持裝置,回顧郎世寧300年前來華的歷程。觀眾可選擇從屏幕觀看影片,或下載至手機上觀看。影片內容包括介紹郎世寧的出生地米蘭;他遊歷過的城市如熱那亞和科英布拉城;他從里斯本遠渡重洋到中國北京的旅程; 以及他參與設計之圓明園西洋樓遺址等。

藝術創作:陸蓉之、資策會團隊



加配音效的銅版畫

加配音效的銅版畫

這個裝置創建了一個沉浸式建築及聲效場景,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充分表現了郎世寧兩幅銅版畫作品的戲劇張力。

概念及設計:邵志飛 (香港城市大學)、N7 設計團隊
文物取材:郎世寧 〈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的〈格登山斫營圖〉及〈黑水圍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