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翁書畫─傅狷夫先生家族捐贈文物特展,展出時間2017年1月25日至4月25日,陳列室105、107
:::

神契海嶽

  傅狷夫除研制新法描繪實景,同時亦關注水墨意象的創造,而於墨法尤有心得。其水墨交融、淋漓通透的視覺效果,似是對米芾(1051-1107)雲山意境的理解演變而來。此次展出的〈神契海嶽〉,墨瀋融融,脫去米點之形,漸形成以染代皴的風貌。在世人較熟悉的傅家山水之外,又別出一格。

  〈秋林流泉〉一作,溪流仍作水紋,是此項發展的過渡。同時期雖有如〈老松風湍〉等刻畫較深之作,卻亦見〈萬竿煙雨〉、〈秋江雙帆〉、〈川東所見〉等朦朧氤氳的作品,幾乎脫略物象本身形貌,帶有抽象的意味。〈暮雨泊舟〉於大筆揮灑間,捕捉沉鬱天色與濕潤山石,墨韻透亮閃耀,層次豐富,最是精彩。

神契海嶽

  1. 民國 傅狷夫 1963年
  2. 形式:單片
  3. 32.4x59.4 cm

  「海岳」為北宋文人米芾之號。傅狷夫水墨交融、淋漓通透的風貌,可在此追摹米芾之作中看出端倪。

  

神契海嶽

秋江雙帆

  1. 民國 傅狷夫 1975年
  2. 形式:單片
  3. 27.5x69 cm

  此類作品彩墨相疊,脫略物象本身形貌,帶有抽象的意味。

秋江雙帆

暮雨泊舟

  1. 民國 傅狷夫
  2. 形式:軸
  3. 90x44.4 cm

  本幅於大筆揮灑間,捕捉沉鬱的天色與濕潤的山石,墨韻透亮閃耀,層次豐富,最是精彩。



暮雨泊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