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

刻碑崇聖

  孔子逝世之後,歷代帝王與地方官員追封祭祀孔子、修築孔廟皆刻石立碑以誌其事。撰文書碑者皆為當代文壇書壇的一時之選,久而久之,形成了盛名遠播的碑林,其中如〈乙瑛碑〉、〈禮器碑〉、〈史晨碑〉等均為漢隸傑作,為今日的書法愛好者,留下諸多值得師法仿效的名品。

漢 乙瑛碑

  1. 形式:軸
  2. 尺寸:191.1 x 88.5

  〈乙瑛碑〉,東漢永興元年(153)立。碑文記載孔子十九世孫孔麟,請求依照漢代祠廟定制,設立百石卒史,負責孔廟禮器、春秋祭典各項禮儀。事經魯前相乙瑛、後相平,以及司徒吳雄、司空趙戒先後奏聞,終得賢者孔龢,以學德兼備、事親至孝,獲選充任此事。原碑在山東曲阜,又稱「孔龢碑」,目前安置於曲阜孔廟。碑文隸書,端謹肅穆,沉厚雍容,清人推為漢隸典型,是最多人師法的隸書範本之一。

  此碑除廟方執事人員外,數度提及「出王家錢給犬酒」,「河南尹給牛羊豕雞□□各一。大司農給米」,可為孔廟草創期祭品的參考資料。

漢 乙瑛碑

魏 李仲璇修孔子廟碑

  1. 形式:軸
  2. 尺寸:213.6 x 83.3

  〈李仲璇碑〉,全稱〈李仲璇修孔子廟碑〉,東魏興和三年(541)刻,現存曲阜孔廟。碑額以末端如爪之篆書「魯孔子廟之碑」。文記兗州刺史李珽修繕孔廟頹牆,復塑孔子容像,且為孔門十賢立像事。碑文楷書,隸意為多,間雜有大小篆及分隸等書體,並大量使用異體字,反應當時流行的書藝風尚。

  此碑為目前已知最早為孔子及十弟子塑像之紀錄。古時孔廟原有孔子塑像,明太祖(1368-1398)時因某些雕像無法表現孔子神態,下令爾後新蓋孔廟,皆以牌位取代塑像,明世宗嘉靖年間(1522-1566),命撤全國孔子像,全以牌位祭祀,是為今日孔廟少見孔子塑像的原因。

魏 李仲璇修孔子廟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