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澄華-院藏玻璃文物特展,展出時間 2016年8月31日起,正館 304 陳列室
:::

展覽概述

玻璃,在我國歷史文獻中又有頗黎、陸離、流離、琉璃、藥玉、瓘玉、玻瓈、料器等名稱,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最早誕生的人工材料之一,至今仍影響人們生活的多種層面。考古資料顯示古埃及與西亞地區約於西元前三千年左右出現具原始玻璃性質,稱之為費昂斯(faience)或釉砂的物質,以及燒成溫度較高的玻砂(frit)製成的物件。

西周時期的考古發現亦可見此類以二氧化矽為主要成份,所燒製出近似玻璃質感的物件。隨著歷史的發展,玻璃由如玉如石,帶有光澤的人工材質,初而隱約映光,逐漸澄澈透光,以至成為可供攝光照影的多功能材質,其特有的美感質素與不斷延展的應用功能,持續傳達開物為用,融舊創新的永續價值。

本院典藏玻璃文物,源自清宮庋藏各類器用。包括佩飾器、文房具、容器、陳設用品、裝置配件等。其中不乏收納於多寶格,代表宮廷製作或西洋珍奇的精美物件。

其體積尺寸容或小巧精微,卻展現有別於大型用器的收藏品味,以及玻璃作為特殊人工材料,在清代皇室的責成督製下所呈現多面向的發展。

此次展覽以本院收藏清宮玻璃用器為主軸,包括以玻璃為主要製作材質之器物,以及採用玻璃為鑲嵌材料或光學構件之器物,並將本院藏品內,具原始玻璃性質與造形、製作技術、色彩表現上相關之其他材質文物,交互對應其中,以期呈現清代玻璃工藝蘊涵的文化傳承、融會與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