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皇姊圖書

「皇姊圖書」是祥哥剌吉公主在所藏書畫上所蓋的印章。至治三年(1323)三月暮春的公主雅集,實際上與傳統的蘭亭雅集活動相似,會中邀集多族士人品賞公主的書畫收藏。針對這批書畫,元代文人袁桷曾記錄一份約四十一組件的作品清單。此外,從其他元人題跋以及存世作品上的印章加以整理,估計公主的收藏至少超過五十件。這些作品不乏本院所藏書畫精品,此次精選展出其中代表作品用以認識公主收藏面貌。

前期展出黃庭堅〈自書松風閣詩〉,此詩是黃庭堅於崇寧元年(1102)行經武昌時所作。詩中記述遊歷所見,也有對蘇軾等知友的深情懷念。全卷以行草寫成,筆墨精美,形態活潑優雅,極能顯現黃庭堅的書法成就,也是北宋文人藝術的代表作。本卷入元後為大長公主祥哥剌吉收藏,卷首鈐有「皇姊圖書」印。公主在天慶寺雅集邀請若干不同族屬的士人觀賞所藏,此卷後有李泂、張珪、王約、馮子振、袁桷等人題跋,透過卷後諸題,可約略追想雅集的情景。後期展出李唐〈江山小景〉卷末上方存有公主藏印的殘印。

公主的書畫收藏題材豐富,除書法名蹟外,繪畫則有花鳥、界畫等,宗教題材也值得注意。南宋劉松年〈畫羅漢〉二軸在畫幅上皆鈐有「皇姊圖書」印,在羅漢畫的傳統中顯示出南宋精緻宮廷風格,十分具有代表性。元代畫家王振鵬是公主收藏中少見的當代畫家,〈龍池競渡〉可以作為掌握這類畫風的憑藉。

宋 黃庭堅 自書松風閣詩

宋 黃庭堅 自書松風閣詩
第一檔10/6-11/15

北宋書家黃庭堅(1045-1105)在 崇寧元年八月遊武昌(湖北鄂州)西山,途經「松風閣」等處,寫下古詩一首,句中寫景蘊情,於武昌史蹟賞遊之際,流露出對舊友蘇軾等人的思念,殷殷企盼能脫去現實羈絆,與知友共享美景。全卷寫於四張印有花紋、不易吸墨的砑花紙上,結體緊密瘦長,為晚年佳作。此卷首鈐「皇姊圖書」印,卷後十多位元人題跋,其中袁桷跋文見於文集,是屬公主所藏書畫,亦得想像公主雅集士人題跋盛況。
宋 劉松年 畫羅漢

宋 劉松年 畫羅漢

劉松年〈畫羅漢〉軸院藏有三軸,尺幅與構圖概念相近,應是成組之作。各軸幅畫幅均有「皇姊圖書」印,為祥哥剌吉公主藏品,此次展出其中兩軸。此軸羅漢所在空間非戶外野地,而是庭園一角。畫面引人注目之物,就是一座斜向置放的三連屏風,畫中羅漢即側身坐於屏風前的圓凳。持經卷請益的侍者,身形明顯小於坐在圓凳上的羅漢。此組三軸構圖都講究中軸效果,多能表現這組羅漢圖有意強調羅漢的單尊形象。
宋 劉松年 畫羅漢

宋 劉松年 畫羅漢

此軸也是劉松年〈畫羅漢〉三幅畫軸之一,「皇姊圖書」印鈐於在畫幅的右上角。此軸幅中畫巨大石屏座,羅漢居中軸,沈靜地正面坐於鋪有華麗氈毯的石臺上,前有蠻人捧著珊瑚寶珠供奉在旁。畫中石屏雖然龐大,卻未有壓迫量感。畫家成功地藉由羅漢頭光部分的淺色處理,稍稍減輕了石屏重量。此外,羅漢身上袈裟與所坐氈毯,其上華麗的色彩也成功凸顯了羅漢所在,為看似肅穆的山石背景增添不少活力。
宋 李唐 江山小景

宋 李唐 江山小景
第二檔11/16-12/26

此卷並無李唐簽款,有一方祥哥剌吉公主的殘印在畫卷末緣上端。此卷中描繪一段沿江的山水景觀,山中有各式建築與山徑穿繞,江上亦見船帆往來,人物活動豐富多樣。畫中山體以深濃輪廓線勾勒,藉石青與石綠烘染質面,間以簡略皴筆構成凹凸,營造出堅實的山石效果。此一畫風特色雖是與兩宋之際李唐、蕭照相近,但用筆更近閻次平,推測是近於第二代南宋院體畫風之作。文獻曾載公主藏有「蕭照〈江山圖〉江山圖」,或與之有關。
元 王振鵬 龍池競渡圖

元 王振鵬 龍池競渡圖

王振鵬是元代知名畫家,受知於元仁宗,或因此成為公主收藏中少見的當世畫家。畫中描繪大小舟艇先後競渡場景,畫中建築群構造華麗,各處斗栱組件繁複。在畫家極細膩的用筆中,充分顯示元代追求眩目界畫的新風尚。卷後題記敘明此畫創作背景,王振鵬顯曾為元仁宗畫過一卷,公主因見過喜愛,王振鵬又為作畫。這類具王振鵬題名的龍舟圖存世多本,成畫時間各有異說。此卷上公主印章和常見者稍異,或被推為後人摹本。
傳宋 徽宗 獨鶴圖

傳宋 徽宗 獨鶴圖

依據文獻記錄,祥哥剌吉公主藏有多件宋徽宗作品。此開正中畫鶴一隻,前後夾有兩段宋徽宗瘦金書體題詩,一題「翹足」、一題「理毛」。鶴採回首啄羽姿態,符合「理毛」文字內容。畫幅上有「御書」、「宣和」連珠印,並有傳為賈似道「悅生」葫蘆形印一方,顯然有意用以連結徽宗曾作六鶴圖的軼事。瘦金書風略顯柔弱,推測為後人追摹,但仍能援以想像宋徽宗的傳稱畫作。